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间谍危害有多大:中国坦克生产线竟登上日本杂志

新浪军事

关注

说到日本人的间谍行为,人们往往会想到中国西北部军事基地附近出现的一些所谓的日本“勘探”人员,东部沿海军港外一些举着照相镜头的日本“游客”。

而最让我们扼腕的还是中国人对中国宣纸技术的窃取。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借着改革开放之初,地方官员和群众对外宾的尊重,在日本人“参观”宣纸制造作坊时,将宣纸制造工艺和盘托出,并被纪录下来。当时人们毫无保密意识,也怀有朴素的情怀,这些都被日本人所利用,最终导致国宝宣纸的制造工艺被其窃取。目前,日本宣纸的出口量甚至远远高于中国。

图片:中国宣纸技术曾经被日本人剽窃。

其实,这还只是日本对我国民用产品的窃取。

最近有网友贴出了几张日本老杂志的照片,其中赫然是当年中国绝密的主战坦克生产线!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日本《战车》杂志上刊登的中国工人为69式坦克安装红外探照灯和激光测距仪。

这本杂志是日本著名的《战车》杂志,时间是1980年11月号。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条国产69式中型坦克的生产线,应该是有着中国坦克摇篮之称的包头一机厂。

69式坦克是中国第二代主战坦克,是在59式坦克的基础上,吸取了缴获的苏联T-62中型坦克的技术发展而来。从外形看,69式和59式非常相似,但是却安装了新型的100毫米滑膛炮,具有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能力,同时第一次配备了主动红外夜视仪和激光测距仪,作战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图片:日本《战车》杂志上出现的中国坦克生产线照片,正在装配69式坦克。

69式坦克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上世纪70年代,由于其新技术可靠性不佳,加上在部队试用中也多次暴露出问题,最终这种坦克 没有大批量生产,装备数量也极为有限。

但是,就是这么小众的坦克,日本一本军事杂志居然有全套的生产线照片,这就显得很耐人寻味了!一种可能是日本人仍然借着专家学者,或者是日本防务公司的名义,对中国坦克厂进行考察,然后进行的拍摄。但是由于中日之间虽然当时关系友好,但并没有坦克装甲车辆的合作项目,因此可能性并不大!

图片:日本《战车》杂志刊登的组装生产线,69式坦克内部照片很少见到。

还有一种就是厂方拍摄的宣传照片,日本通过日常的收集获取到了,在杂志上进行登载。因为从照片来看,确实像专门的宣传照,而不像谍照。所以我认为后面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图片:日本《战车》杂志上面的中国坦克厂女工。

其实,当时的69式中型坦克和日本主力的74式坦克处于同一个水平,后来又通过改进以69-II型坦克的名义大量出口伊拉克,这个坦克的秘密也就不再是秘密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日本《战车》杂志上的69式坦克底盘生产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