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民企造出“超级电池” 让常规潜艇变“核潜艇”

新浪军事

关注

如何看“航母派”与“潜艇派”

“藏军于民”是一个国家军事发展的最优道路,这种思路在官方被称之为“军民融合”。军事在国民经济中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也是一项经济投入远远小于产出的项目,可以说几乎没有直接的经济收入。军事实力的增强,为国家获得的是政治利益,外贸的扩大等等,这些收益都是无形的,并不属于军事直接获得。因此,军事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微妙。从前苏联解体可以看得出,完全将国家经济用于军事建设并不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只有军民融合,用军事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用民用科技代替军事装备研发付出的巨额成本,两者才可以相得益彰,因此,军民融合才是一国经济建设与军事建设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军民融合战略,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例如:军队与京东等物流企业联合开展的无人机物流合作,民企开发的各项军事设备等等,可以说,军民融合的范围在一步步的扩大。

近日,我国一家新能源车企开发的新型锂电池技术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如果这一款锂电池技术获得成功,将有可能帮助我们制造更为先进的AIP潜艇。这家某国内著名新能源车企开发的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了300瓦每公斤,考虑到300吨锂电池需要的散热装置,这种新型锂电池实用型的能量密度可能是240-250瓦每公斤,照此推算的话,300吨锂电池可以产生大约70-72Mwh电量,这样的电量足可以满足装备4000kw电动机的AIP潜艇在水下以21节的速度狂飙大约18个小时,如果采用潜艇巡航模式,保持在巡航速度14节左右的话,可以航行近70小时,大约1000海里。如果这样,中国常规潜艇水下续航能力几乎达到了核潜艇的水平。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数据推断,众所周知,锂电池技术在实用领域最大的障碍在于两个方面:散热与安全性性问题。我们平常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使用时间长的话,在电池周围就会非常热,电池质量不好的话,甚至会烫手,这是由于锂电池放电产生的热量所致,小小的手机电池就可以释放如此多的热量,更不用说300吨的锂电池大功率放电的时候,热量是何其的恐怖。因此,解决锂电池放电热量将是摆在中国技术人员面前的第一个难题。锂电池运行有时会非常的不稳定,电池使用会有巨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像潜艇使用的几百吨级的电池,安全性更是难以把控,如果发生事故,例如突然电池自燃等,将会威胁到潜艇以及艇员的生命安全,因此,锂电池的安全性也是科研人员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如果上述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俄解决,这一型锂电池技术无疑将助力我国的AIP潜艇技术水平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