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正换装隐身涂装版歼16 对面战机老化更疲于应付

新浪军事

关注

我们应生产歼20还是继续买苏35

7月20日,中国军网英文网发布猛照,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低可视度涂装3.5代重型战机首次公开!虽然《解放军报》和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此前的报道已经透露,该战区空军某旅早在2015年底就成为最早换装3.5代重型战机的作战部队,但一直以来公开亮相的该战区3.5代重战,采用的都是与歼-11系列战机一样的空军蓝灰色制式涂装。这次低可视度涂装重型战机的曝光,意味着东部战区空军再添全新生力军,在东部海域方向的空防任务中得到国产“第二强”多用途战机的有力臂助!

从战机垂尾上的机徽可以看出,这是一架低可视度涂装重型战机。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里说的就是歼-16多用途双发重型战斗机。虽然东部战区空军在2年多以前成为最早装备歼-16战机的作战部队,却不是最早装备低可视度涂装歼-16的部队。军报今年3月的报道显示,西部战区空军蒋佳冀旅长率领的“西南金鹰”旅才是最早装备低可视度涂装歼-16的部队。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外界渐渐发现以前涂装色彩亮丽分明的歼-16似乎停产了,具备视觉隐身效果的新版涂装歼-16战机开始越来越多地下线,并装备空军作战部队。

综合这几个月军报、央视等公开报道来看,新版涂装歼-16战机的列装似乎也不是让一个部队满编后,再装备下一个部队,而是在分别补充已经装备了旧版涂装歼-16战机那些部队的“空额”。

比如军报、军网在对西部战区空军“金鹰”旅的不同报道中,就出现了旧版、新版两种涂装的歼-16战机。而一直装备旧版歼-16战机的东部战区空军某旅,这次也终于亮出新版低可视度涂装的歼-16。这意味着该战区空军正在批量接收新生产下线的国产3.5代重型战机,将那些已装备歼-16战机一两年,但可能一直只有个位数的航空兵旅补充到满编状态。

歼-16战机的“东家”沈飞发布过业绩报告,显示其一两年前的歼-16年产量为接近50架。从今年以来新下线的低可视度涂装歼-16战机“遍地开花”的列装态势来看,沈飞的年产能可能有进一步提升。当然,这也表明空军对歼-16的订购量正在不断增加。

从军网英文网此次发布的照片来看,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在新接装低可视度涂装版歼-16之后,正处于改装新战机的中后期阶段。该旅歼-16战机是挂载PL-10、PL-12B空空导弹训练弹升空的,这表明改装新机的飞行员已经度过熟悉战机操作、基础飞行训练等初级改装阶段,进入作战飞行训练的中高级阶段。

此前军报和军网的报道显示,东部战区空军至少已有两个航空兵旅在接收和改装歼-16战机。这次亮相的低可视度涂装歼-16战机具体属于哪个旅还不得而知。但能让外界很容易就看懂的是,空军在东部海域方向的新质作战力量正在比较快地、有条不紊地增强。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一个航空兵旅的战机可能在30-40架之间,两个旅如果满编的话,可以达到60-80架。

而且这只是东部战区空军换装3.5代机、四代隐身战机等先进战机的冰山一角。照目前的势头来看,该战区空军应该不用太久就会实现3.5代以上先进战机数量破百。

反观大海对面,某岛屿众多的国家目前空中主要远程作战力量仍是近200架F-15J。这些三代重型战机机龄已有二三十年,机体老化比较严重,近年来的事故率更呈上升趋势。而且这些战机至今并未进行过类似中期升级这样大幅度的改装,机载火控雷达和空空导弹武器都要比典型的3.5代战机落后,比如F-15J使用的仍是机械扫描雷达,而不是有源相控阵雷达。

本来就已老迈的F-15J战机,更兼自身性能全面落后,在今后的日子里还能撑多久?这可能也是军迷网友很是好奇和期待出现答案的问题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