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国产C919为何不集中在阎良试飞?或将有新军机亮相

新浪军事

关注

我们应生产歼20还是继续买苏35

援引商飞公众号上发布的消息,一周前,“大飞机”C919的7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转场山东东营胜利机场。这不仅是C919的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也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了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正式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

引起笔者注意的是这个[多地同步试飞模式],C919的试飞将是在上海试飞主基地、陕西西安阎良机场、山东东营胜利机场、即将投入使用的江西南昌瑶湖机场等地同步进行,以及特殊气象条件验证试飞的其他机场。这样的试飞模式,与此前ARJ-21的试飞截然不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模式改变,也是源自此前ARJ-21在试飞、适航取证的“艰苦”历程中吸取的经验、教训。

ARJ21-700飞机大多数的飞行试验科目都是在试飞院(今天,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空域内进行,科研试飞空域资源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是,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承担着我国大量军机以及外贸产品的试飞任务,每天能够提供给ARJ21-700飞机的试飞时间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是,在阎良试飞中心的周边不仅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还有五个军用机场、四个限制区,试飞院自身试飞空域资源紧缺的矛盾一直非常突出,很难提高AJR-21的试飞效率。

同样,今天的C919若是依旧不做出改变、延续此前ARJ21那般的集中在了阎良试飞,必然是会与歼-20改进改型的试飞、与“高新机”等陆续亮相公开的(同样需要试飞的)军机“争夺”紧缺的空域资源。

在ARJ21-700的试飞适航中,受限于空域资源的紧缺,相当长一段时间里,4架飞机的平均每天的累计飞行时间都不足2个小时。同期,如果对比,同期波音试飞中的波音787,虽然该机的试飞进度也一再延期,但波音787通过制定非常之高密度的试飞计划来提高进度和试飞效率。据数据统计,波音787有着6架试飞原型机,轮番上阵,每个月有着试飞60小时的高出勤率,几乎是每周7天的连轴转,每天的7时至15时试飞,15时至次日凌晨维护和技术人员的试验参数处理。

重点是,波音公司至少有着四个机场用于其研发飞机的试飞,分别位于华盛顿的西雅图、亚利桑那的玉马、蒙大拿的格拉斯哥和堪萨斯的维吉塔。这些试飞地点都分布在主要公用机场相对稀少的美国中西部地区,为试飞提供了广阔的空域。以及说,波音公司还经常借用美国空军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研发试飞以提高试飞效率。

所以,正是有了ARJ21的“抛砖引玉”在前,今天我们看到了在C919的试飞上的多地同步试飞模式。根据商飞公开消息,C919将是6架同步试飞,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开展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工作。此次转场东营试飞基地的102架机主要承担动力装置、燃油及惰化系统、电源系统、环控系统等地面试验验证和试飞科目。(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