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媒揣测中国2025年将有4航母编队 20艘055只多不少

新浪军事

关注

对美国说“不”土耳其有啥本钱

前几年,中国海军的当红明星肯定是052D型驱逐舰。但是随着055型万吨大驱出现后,052D型驱逐舰只能算作是大哥旁边的小弟。不久前大连造船厂同时下水了两艘055型驱逐舰,一举引发世界各国的热议。就是连美国这些的国家也没有出现过一次性同时下水两艘战舰的情况,因为同时开两条生产线意味着更大的花费。显然,我们可以看出北京重视的是055型驱逐舰服役的速度而不是价格(我们现在不缺钱,缺的是数量)。

众多国外媒体都对中国055型驱逐舰进行了赞赏,但其中不乏酸酸的味道。美国表示中国055型驱逐舰要比美国任何一款水面作战舰艇都要强大(当然不包括航母),并且表示中国海军正在以全球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速度变得更加强大,庞大(这话说的,再怎么庞大也和庞大的美国舰队没有办法比较啊)。而美国战略研究公司兰德公司高级分析人士更是指出055型驱逐舰是亚洲乃至世界最致命的战舰,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隐身外形以及雷达上边都要比美国和日本的战舰更加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深地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就像那些国外媒体说的那样,055型驱逐舰是强大的。

中国在055型驱逐舰以及之前052D型驱逐舰建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造舰能力恐怕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做到,两舰同时下水更是体现了北京无与伦比的造舰能力和远洋投送愿望,我们也希望有天中国的海军舰队可以在世界海洋任意游弋。055型驱逐舰最强的部分还是要说它的垂直发射系统,055型驱逐舰有112个垂直发射管,是现在052D型驱逐舰的两倍,而且比美国任何一款巡洋舰,驱逐舰的发射管也都要多。这112个垂直发射管既可以发射防空导弹,阻预敌方来袭导弹,也可以发射类似于美国“战斧”导弹这种远程对地攻击导弹。055型驱逐舰可以专门护送航母到达更远的地区,在整个航母战斗群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目前可以做到任意投送军事力量到世界各个海域大洋的国家只有美国一个,不过未来肯定还要再加上中国。

如果没有航母的话,055型驱逐舰是中国吨位最大,火力最强的战舰,就是中国海军的旗舰。在和平年代无论是战备巡逻还是外交访问,055型驱逐舰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我们下一次再开着055型驱逐舰去访问英国的话,估计英国人会感觉到更多的羡慕嫉妒恨。在南海冲突中,中国055型驱逐舰的尺寸和吨位比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都要大,具有更大的尺寸优势。这样一来,即使双方不开炮开打我们也能用吨位把美国战舰从南海挤出去。要分析为什么会同时建造两艘甚至更多055型驱逐舰的原因是中国目前非常缺055型这种大吨位驱逐舰。大家都知道,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已经服役了,而第一艘自助建造的航母也正在海试当中。预计002号舰会在2020年左右交付给中国海军,现在第三艘航母已经开始动工了。照这样的速度,中国在2025年左右将会至少有三艘航母,三艘航母就意味着要有三个航母编队。

一个航母编队配备两到三艘055型驱逐舰,算下来也要七八艘左右。而且除了日常战备值班的外,肯定还需要保养维护的,如此说怎么也要十几艘啊(有专家预测会建造20艘)。中国海军目前拥有的052D等驱逐舰虽然火力方面不算太差,但是终究吨位太小了,尤其是在远洋作战中。所以就需要一种巡洋舰吨位的战舰,在中国就是055型驱逐舰。实际上由于055型驱逐舰拥有如此强大的防空反导、反潜、对舰对陆攻击能力,它在未来中国航母编队中担负的压力和责任将会更加重大。美国媒体说中国未来会至少有四个航母编队,需要搭配20艘055型驱逐舰。到底好不好,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看。(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