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疑似国产二元矢量喷管曝光 歼20若配装将帅过F22(图)

新浪军事

关注

发动机一直是我国航空工业的心脏病,近年来也是我国着力攻坚的方向。对于隐身战斗机来说,除了发动机的动力外,还有一个隐身矢量喷管的问题!中国歼20目前采用的是无矢量喷管的发动机,在机动性上与美国F22战斗机还存在一定的差异,虽然未来可能装备俄式的三元矢量喷管,但是隐身效果等与美国F22的二元喷管相比又要打些折扣。

图片:网友PS的歼20战斗机配备二元矢量喷管的图,超级帅!

其实,中国目前也在研制二元喷管,积极地为未来改进改型做准备。在一篇论文中就显示了我国二元矢量喷管的原型照片,这说明我国并不是只从购买苏-35战斗机这一个途径获取矢量发动机。

图片:国内地面装机试验的二元喷管。

二元矢量喷管的代表就是美国的F22战斗机。

二元矢量喷管结构简单,喷口截面呈长方形,导流板能上下20度左右的摆动,并能够改变开口大小,这令F22战斗机的机动性傲视一切使用常规喷口的战斗机。同时,二元矢量喷口对于密封性和隐身性也非常适合,是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良好选择。

图片:F22战斗机二元矢量喷管的特写。

图片:F22战斗机二元矢量喷管和翼面配合动作示范。

如何客观评价歼20的换“心”路

二元喷管虽然有这么多好处,但是其动力损耗比较大,因为从发动机中的圆形尾流压缩成方形尾流,有一定量的能耗损失。不过美国人是凭借自己“只要发动机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的理念,为这个喷管配备了强大动力的航空发动机,所以根本不在乎能耗损失。

俄罗斯也曾经在苏霍伊战斗机上试验过二元矢量喷管,但是最终由于技术落后导致整个喷管结构复杂,重量超标,不得不又回到圆形喷管的传统路子上,开发了圆形的三元矢量喷管。

图片:在苏霍伊战斗机上试验的二元矢量喷管。

相比二元矢量喷口,苏-35战斗机的三元喷管可以全向旋转,动力损失也比二元矢量喷口要少一些,也造就了该机超强的大迎角机动性。

但是,这种喷管制作工艺复杂,活动部件繁多,密封性等问题比较多,零件之间容易磨损,寿命上比不上二元喷管。

图片:俄罗斯的三元矢量喷管,性能优异,但是寿命短,故障率高。

回到中国的歼20战斗机上,选择怎样的喷管是一个问题!虽然目前我们采用的是没有矢量能力的普通喷管,只是进行了一定的隐身处理,但是未来肯定会在二元或者三元喷管中选择一种。

作为隐身战斗机,最好是选择隐身性能好的二元喷管,但是面对13%左右的动力损耗,对于我们发动机本来就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这不得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图片:目前歼20战斗机采用的普通喷管,进行了锯齿状的隐身处理。

或者选用三元矢量喷管,并进行隐身化处理,虽然不如二元喷管隐身效果那么好,但能够保证较好的动力,对机动性是有益处的。只是这个喷管加工工艺要求非常高,可靠性高和飞行安全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攻破!

所以,未来在歼20战斗机改进上,使用怎样的喷管还是要看发动机,发动机达标了,动力上去了,当然使用F22的同款二元喷管。如果发动机的动力不足,那么为了飞行性能不降低,也只有使用三元喷管,并加强工艺方面的研究,以确保喷管可靠性了!

图片:歼20战斗机的如果能够换上好的发动机和好的喷管,真的能够一飞冲天,傲视群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