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用15年生产出数百架三代机:已超欧洲10国总和

新浪军事

关注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英国第一架改造完成的“台风”战机已经加入了空军开始执行作战任务,而后续还有26架战机即将加入,这仅仅是第一阶段的战机,最终英国空军160架台风均会接受改造。此次改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携带新一代的远程空空导弹和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此外还会进行一定电子系统上的改进,以及购买新一代的宝石路系列精确制导炸弹,整体作战能力可以达到极高的水准。但此次改进却没有达到最高水准,即更换新一代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发动机,仅仅只进行了系统和武器上的改进,改进后的台风将会拥有相当不错的作战能力,最终在2030年后由英国研制的新一代战机替换。

然而,欧洲国家,类似英国这样不紧不慢的发函自己的战斗机机队实在是太慢了,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生产了数百架三代机,比欧洲十个国家的三代机都多。

英国为何在大国之路上越走越窄

台风战机的作战能力相当不错,但之前的台风却没有这种水准,主要就是因为其在武器系统上并不出色,除了其原有的作战系统以外,为其研发的新型武器进度并不顺利,尤其是新一代的硫磺石和流星导弹,因为流星系列的射程达到了100千米以上,在研发难度极大的同时,又带来了极高的成本,这导致台风战机在已经服役了15年的情况下,依旧没有足够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此次进行改进以后,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在装备了新一代流星空空导弹以后,台风的中距交战距离已经被拉到了120千米以上,不可逃逸区范围也超过60千米,这样带来的优势就是台风战机的交战距离可以轻松拉到60千米以上,这样不但能够为空军提升极强的BVR作战能力,还可以保证台风的安全。

而新一代的风暴阴影和宝石路型弹药的装备让台风的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作为全球少有的隐身巡航导弹,风暴阴影的作战能力相当出色,这种导弹类似于美空军已经开始装备的新一代AGM158型导弹,在拥有隐身作战能力的同时,射程也达到了600千米。唯一的劣势就是体积、重量相对于JASSM略大一些,但相对的射程也更大,而台风战机完全可以在翼下挂载两枚,必要时刻还可以在机腹下挂载一枚,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打击能力,且挂载能力还要比F35更出色一些,虽然挂载这种导弹让台风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略有降低,但这反而不是大问题。

对于英国空军来说,一旦最终160架台风改造完毕,意味着其打击能力可以恢复到其狂风战机还在大批量装备的时候,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英国空军羸弱的打击能力也可以得到一定解决,不至于出现需要核潜艇发射巡航导弹才能补充火力的情况。改造台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这款战机的作战能力,但相对于英国即将计划研发的新一代战机,台风目前也仅仅是保证英国空军的作战能力不至于衰退到没法看的地步,这才是英军最大的隐患。(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