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15超低空掠过楼宇 或标志辽宁舰作战方向转变

新浪军事

关注

二代机都玩起超低空飞行了,歼15怎么能落后?

几个月前,一架歼8战机在高楼大厦间高速飞过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着实让歼8这款“老爷机”又火了一把。其实仔细留意就会发现,空军战机近些年超低空飞行的镜头,在网络上已经层出不穷,歼8之所以能火,主要还是因为这是一款设计定位高空高速的截击机,而它又在居民区高楼间穿梭,危险性大增。

▲歼15海面超低空飞行

中国将如何应对印度反坦克导弹

而相比之下,海军的战机超低空飞行的镜头就比较少见了,毕竟海军航空兵的战机主要活动范围在中国领海一带,普通人很难拍摄到飞行训练视频。但是海军的战机玩起超低空飞行来一点也不含糊,从画面中的飞机倒影与歼15的距离对比来看,这架歼15是以20米左右的超低空在海平面上飞行,但是海平面比较平静,没有山谷、高楼间的那种复杂地形,很多人评价不如歼8的超低空惊险。

▲歼15在高楼附近超低空飞行

但是前几日,一架海军战机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不输空军,从画面中可以看出,这是一架带有前翼的三翼面布局双发战机,国内只有歼15采用这种布局。这架歼15罕见的出现在内陆,以超低空姿态在高楼附近机动飞行,飞行高度甚至不如附近的居民楼高。

▲歼10战机在沙漠地区超飞行

超低空飞行是指飞机的飞行高度,与地面、海平面的距离在100米以内。在这个飞行高度里,雷达受制于地球曲面的影响,对低空飞机的发现距离大大降低;而且地面杂波也会干扰高空预警机的探测,让超低空飞行的战机不易被敌方雷达探测到。对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机来说,超低空飞行是最有效的躲避侦察方式,没有之一。

▲超低空飞行时的飞行员视角

但超低空飞行受地形变化影响很大,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即便是现代化战机配备了地形追踪回避雷达的先进设备,但是面对低空多变的气流环境、神出鬼没的其它飞行物,仍然具备相当高的危险性。长时间的超低空飞行,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只有不断的重复这种训练,才能让飞行员克服心理障碍,战时进行超低空飞行得心应手。

▲超军旗战机在海平面发射反舰导弹,这也是歼15的主要作战方式之一

但是以往歼15都是在海上进行超低空飞行,未来歼15的主要作战环境也是在大洋上。携带反舰导弹进行超低空飞行,攻击敌方舰艇是歼15的主要任务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歼15不需要在内陆执行作战任务。相反随着中国航母数量逐渐变多,3-4艘航母组成的特混编队,可以出动近百架舰载机进行空袭。这么一支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凭借着航空母舰海上机动能力可以灵活部署,对缺少海外军事基地的解放军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在远离本土时只有航空母舰能提供强大的空中支援,中国航母的作战目标由单一的海上转变为海陆兼备,才是当前正事,这也是这次歼15在内陆进行超低空训练的原因。

▲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F14舰载机在伊拉克上空执行任务

而作为当今航空母舰数量最多的美国,就极为重视航母特混编队对内陆攻击。海湾战争与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均出动了6艘航母参与作战,伊拉克战争时美国的6艘航母携带共携带72架F14、216架F18舰载机。由于美英联军占据绝对的制海权,航空特混编队的第一任务变为了支援地面编队,对伊拉克内陆目标发起空袭。当时美英联军战机每天需要出动1000余架次进行空袭,而这288架航母舰载机承担了其中3分之1的空袭任务。美军的舰载机挂载诸如JDAM精确制导炸弹,摧毁了伊拉克军队大量的防御工事、装甲目标,极大的缓解了空军的压力。

▲美国航母特混编队

除了出动舰载机参与空袭,美军的航母特混编队本身就具备强大的远程对地打击能力。一艘航母下辖的航母大队,就配有8-12艘巡洋舰/驱逐舰、3-5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些舰艇携带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总数超过百枚,可以对2000公里外的内陆目标发起精确打击。

▲参加自由空战的歼15,曾击败空军的歼11、苏30战机

海军的舰载机由于要加装着舰装置、进行防腐蚀处理,飞机的重量普遍比空军战机重,造成机动性往往不如空军战机。这一点也体现在歼15战机上,歼15与空军的歼11B同为“侧卫”大家族里的机型,歼15不但多了着舰装置、防腐防盐处理的问题,还额外多出一对前翼增加了空重,整机重量比歼11B重出1吨。

但是在实战中,敌人不会因为你是舰载机就派出舰载机跟你对打,中国航空母舰要转型为海陆攻防兼备的装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舰载机与空军战机对抗的问题。而在今年4月份的一场“自由空战”对抗演习中,歼15与岸基歼击机:歼11B、苏30的对抗中,首次取得胜利。这说明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的飞行员们,除了在加强航母起降的训练外,还不忘磨练改进自己的战术、战法,与优势的岸基飞机进行了多次对抗演习,最终取得胜利。

▲中国未来双航母特混编队想象图

歼15在高楼间超低空飞行、与岸基战机进行对抗演习,都能体现出中国航母在作战中的用途和方向。前苏联设计的“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在定位上只是单纯的舰队外围警戒防空、驱逐反潜机掩护核潜艇,而辽宁号与002型航母虽然外形与“库兹涅佐夫”神似,但是今后的用途已经与“库兹涅佐夫”级大相径庭。对大国来说,自己的航空母舰仅仅用于争夺制海权是远远不够的,发挥海上机动灵活优势,在空军力所不能及的范围外对陆打击才是正事。(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