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法前总统曝光印购阵风战机舞弊:莫迪指定公司无资质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在接受法国媒体“梅迪亚帕”新闻网站的采访时向外界透露了一个法印军购的秘密,奥朗德说,当初法国与印度方面进行关于引进阵风战机项目的谈判时,由于莫迪政府对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的施压,最终在关于选择哪一家印度飞机制造公司作为阵风合作对象时,达索别无选择,只能将阵风战机印度国内制造的合同交给了可能不具备生产阵风资质的印度信实防务公司。奥朗德对此表示“我们别无选择”。此番采访一经公布,印度国内舆论一片哗然,纷纷指责莫迪在此项军购合同中的舞弊情节,印度反对党借此要求莫迪下台。

中印舰载机为何有不同发展方向

由于印度购买法国达索阵风战机付出了巨额的费用,在印度国内,不乏质疑之声。很多人指责此次军购合同不透明,且明显印度付出了高昂的多的价格。反对党质疑,为何制造合同不交给国营企业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反而交给一个明显资质更差的印度信实防务公司?主要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席拉胡尔·甘地用“背叛”来形容莫迪的行为。对于在野党的指责,莫迪办公室并未作出进一步解释,但印度国防部宣称印度政府并未介入到此次军购合同中。

外媒认为,此次莫迪政府军购舞弊案最终还是会不了了之,因为军购腐败在印度十分常见,且成为了印度军购的特色。尤其是在军购合同中,负责的军官收取回扣这件事,就屡禁不止。例如此前印度军购回扣“创纪录”事件,在之前的这场军购中,印度当时负责采购直升机的空军前参谋长沙希·蒂亚吉等11人向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的高层索要回扣,回扣金额高达6800万美元,创下了有曝光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回扣,索要回扣基于的合同总价为7.5亿美元,合同标的为意大利生产的12架AW101直升机。索要的回扣接近总价的十分之一,如此高的回扣,印度军官也真敢要,意大利军火公司也真敢给。

回扣如此之高,这笔钱自然不会是意大利的直升机公司来为此买单,买单的将是印度士兵。因为企业是以赚钱为目的的,既然交了将近十分之一的回扣,那么飞机制造质量上就要做一些手脚,性能自然不如正常的好,因此这样存在重大隐患的飞机最终交到印度士兵手里,印度士兵也只能以生命的代价为这些回扣买单,这也是印度为何军机频频坠落的原因之一。可见索要回扣这件事请对于印度军队装备水平以及国防发展有着何等的破坏。但是很显然,当权者对于回扣乐此不疲,结论就是,印度军购舞弊最终将彻底毁掉印度的国防建设努力。(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