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沙特美制M1A2坦克再被胡赛缴获:履带断了就弃车逃跑

新浪军事

关注

10月13日,也门胡赛武装在沙特南部吉赞省边境地区向沙特陆军边哨所发起了猛烈进攻,一如往常一样,沙特守军在稍作抵抗后就被击溃了,战斗期间一辆支援哨所的沙特陆军M1A2S主战坦克被反坦克武器击中,目前各大媒体放出的图片显示该车似乎是被击中后着火烧毁了,但是根据胡赛方面放出的完整视频显示,该车中弹后并没有起火,它是被成员抛弃的,车里的火是胡赛游击队员在无法带走这辆战利品的情况下点燃的。

中美俄坦克数量为何呈衰减趋势

在战斗过程中,该坦克在一个土堆的掩护下用主炮进行火力支援,随后被一发反坦克武器击中了车体右前侧,大概在驾驶员的正右侧位置。从视频来看,击中它的似乎并不是反坦克导弹,而是火箭筒一类的武器,不过虽然爆炸效果挺猛,但是似乎只打断了履带,并没有击穿侧面装甲,因为从驾驶舱内部情况来看,里面没有任何射流破坏过的痕迹,而且从视频里看到驾驶员当时也是存活的,并且成功跑了出来。虽然M1A2车体侧面的主装甲并不厚,只有75mm左右,但是履带外面有5mm的侧裙板能够提前引爆破甲弹,再加上侧裙板和车体主装甲之间有600 mm左右宽的负重轮和履带做空隙,所以对一般的火箭弹还是有一定的防御能力的。

由于中弹部位在前部,因此该坦克的动力系统并没有受损,在战斗结束后胡赛游击队员对坦克进行查看时,该坦克的发动机仍然在正常运转,并没有熄火,再加上炮塔和中部也没有中弹,因此坦克的战斗室也是完好的,所以实际上该车被击中后仍然是有战斗能力的,只是履带断了丧失了行走能力。而坦克所停的位置两侧都有土堆的掩护,从胡赛拍摄战斗时的视角来看,他们进攻的队员也基本上看不到炮塔下面的部分,所以如果成员出来抢修是不会暴露在敌方轻武器火力下的,而且如果这个时候沙特的步兵兄弟能够掩护一下的话,应该是有很大的概率能够恢复坦克的行动能力的。不过这场战斗中,山头据点里的沙特士兵已经在战斗打响之后的一段时间抢先逃走了,因此这辆M1A2S并没有什么步兵支援,而在坦克中弹后的第一时间里,车里的士兵也明显就已经吓破胆了,他们迅速跳车逃跑了。

实际上按照我军的规定,在履带断裂但是整车仍能战斗的情况下,成员是需要第一时间下车抢修的,而其实经验丰富的成员组更换一段履带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实际上坦克本身都是携带有专门更换履带的工具的。根据之前军媒报道过的成绩,我军99A成员组最快更换一次履带所要花费的时间是6分钟左右,而且是在坦克熄火的情况下,考虑到战场上情况比较复杂,人们比较紧张,用时会长一些,但是基本上20分钟以内还是可以搞定的。不过沙特士兵是否经受过严格的战场抢修训练,倒是非常令人怀疑。(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