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一代涡扇中推航发首次公开 或将装备FC31战机

新浪军事

关注

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对标美国F414

近日航发贵发所公众号载文,报道沈飞所到贵发所进行走访、交流,其中提到国产新型发动机研制,它有可能是国产新一代涡扇发动机。

中国离发动机强国的路还有多远

从贵发所介绍来看,它是中国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研制基地,现在主要研制两型号,一种是在RD-93涡扇发动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WS-13涡扇发动机,贵发所正在进行增加推力型、无加力型等改进型研制,前者用于FC-1枭龙改进型战斗机,后者用于利剑无人机、神雕高空反隐身无人机等无人机,更为重要的还是624、贵发所还在发展中国新一代涡扇中推,它的目标定位于F414涡扇发动机,有可能是FC-1鹘鹰隐身战斗机动力系统,可以说鹘鹰战斗机能否翻身全看这型发动机。

国产WS-13发动机是在俄罗斯RD-93发动机基础发展而来,不过后者设计和结构比较落后

中国研制这型发动机最早见于2013年《航空制造技术》,当时该刊采访时任贵发所总师的王永明同志,他介绍到在624工作期间,主持完成了新一代涡扇发动机技术准备工作,“在中等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设计技术的研究、发展与验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重点开展了高压部件、系统和整机的技术验证,形成了内容基本完整、设计方法和技术配套的推重比为9的中等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设计体系”,这应该是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首次公开,推重比9表明它的设计指标已经对应美国F414涡扇发动机。

王永明介绍,624所已经完成了新一代涡扇中推三大高压件试制,涡扇发动机三大高压件分别是高压压气机、燃烧室和高压涡轮,这三大件组成发动机的核心部分,一般认为发动机核心机完成研制,整个发动机研制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此后黎明公司也曾经透露完成了新一代涡扇发动机低压转动部件试制,它表明国产涡扇中推似乎完成了核心机研制,已经进入技术验证机发展阶段。

枭龙战斗机升级需要新一代涡扇中推

FC-31战斗机前途也寄托在新一涡扇中推上面

从相关资料来看,国产新一代涡扇发动机总体设计、结构与F414发动机基本上相同,采用3级风扇、7级高压压气、双层壁环形燃烧室、单级高压涡轮、单级低压涡轮,并且可能采用推力矢量等技术,俄罗斯RD-33系列发动机采用四级风扇,造成发动机总体设计、空气流场、内部结构更加复杂,重量也更大,所以中国新一代涡扇发动机摈弃了这个设计,从最大加力推力接近10吨,从推重比为9这个指标来看,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发动机重量不超过1200公斤,F414加力推力为9.8吨左右,发动机净重量为1100公斤,对于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来说,想实现这个指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考虑到还有更重要的WS-15发动机还要研制,所以我们看到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发展进入一段平静时期。

没有新一代涡扇中推,FC-31没有办法与歼20竞争下一代舰载机

从现在来看,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研制可能提速,因为有多种国产作战飞机需要它作为动力,首先就是FC-1枭龙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要求JF-17BLOCK3战斗机配备有源相控阵、综合电子战系统等新系统和设备,飞机空重增加,需要增加发动机推力,而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可以作为它的发动机,还有就是鹘鹰隐身战斗机,按照国内相关单位评估来看,四代隐身机空战重量不会低于18吨,现在鹘鹰战斗机配备RD-93发动机推力不到9吨,所以只有配备国产新一代涡扇中推才能发挥出它的作战能力,更别说鹘鹰可能会发展舰载型,增加海军下一代舰载机竞争,舰载机结构重量要远高于岸基战斗机,如果没有新一代涡扇中推,基本上就不用想了。(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