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国产新航母吨位比辽宁舰增加有限 应该达不到7万吨

新浪军事

关注

从00X航母图看中国核航母规划

关于国产002航母究竟比辽宁舰大了多少,网上的说法较为不统一,即便是辽宁舰的尺寸也有出入。2017年4月28日人民网曾有一篇文章,其中写道:据公开资料显示,新航母长度为315米,宽度75米。这篇文章明确注明,来源:新华社。

由此,就被认为是官方数据了,其实不然,原文中说的是公开资料,什么是公开资料,就是网上公开的数据,比如百科,军事网站武器库中的资料等,这些数据水分相当大。

最不靠谱的是宽度,如果002航母的宽度真达到了75米,那么仅仅比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窄了1米多点,而企业号的满载排水量近10万吨,这完全不靠谱。

采用地图测量发现,002航母的长度月303米,最宽处约70米。考虑到测量工具的精度,加上光标选取位置的误差等,002航母长度浮动范围在302~304米之间,和上面的315米有巨大出入。

那么002航母长315米的数据来自哪?其实更像是从维基百科来的,它上面列出的002航母数据中,长度就是315米,宽度就是75米。

哪家媒体最先引用的这个数据?最早引用这个数据的应该是港媒,2017年4月12日南华早报在一篇文章中提到,002航母长315米,宽75米,排水量7万吨。

再往前,2014年香港《镜报》月刊,曾引用过西方数据,西媒称中国首艘航母型号为001A,以滑跃起飞为主,可能加装有一部蒸汽弹射器,长度比辽宁舰增加约5%。

现在看来,所谓的蒸汽弹射器,002航母是没有的。且种种消息表明,我国已迈过了蒸汽弹射,直接进入了电磁弹射航母,正在江南打造的003航母或是我国首艘电磁弹射航母,这个网络上已形成共识,唯一争论是动力,究竟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也就是常电弹和核电弹之争,这个分歧较大。

从我国当前的实际出发,核动力船舶之前根本就没造过,就算是早已被攻克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到现在也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已被安装到军舰上,055大驱目前普遍认为它并未采用全电推进,应该只有综合电力管理系统。而官方的报道中可以看到我国已先后在30余艘船舶上采用了全电推进系统,但都是一些辅助船只,真正的水面战舰一艘没有,更像是前期的大规模验证和全面测试。

一个全电推进尚且需要如此大规模的验证,可见一种颠覆性新技术的应用是非常慎重和严谨的,更何况是大几万吨的核动力航母,相信我军决然不会如此草率,本身跳过蒸汽弹射已很罕见了,再一下子跳跃到核动力+电磁弹射,步子也太大了吧!按照我军一贯求稳和小步快跑的稳健,肯定不会这样干!

关于辽宁舰的长度和宽度,仍然通过某地图进行测量发现,辽宁号航母的长度约302米,浮动量在301~303米之间,宽度也是70米,也就是说002航母只比辽宁舰长了约1~2米左右。瓦良格号(辽宁舰前身)公认满载约65000吨,在002和辽宁舰宽度都是70米的情况下,增加一米长度吨位增加约210吨,所以002航母吨位比辽宁舰增加的非常有限,还到500吨的样子。(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