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五代机维护成本有多高:歼20飞行一小时或需40万元

新浪军事

关注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现代的科技水平变得发达起来。回想起战争时期,我军工业水平低下,军事水平落后,所以只能被动挨打。即便是到了后期,我军开始有了战斗机,但其技术并不属于我们,所以真正意义上我国开始拥有战机是在二战之后。并且随着军工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战机已经逐渐发展到了第五代机。

众所周知,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隐形战机。据悉,单单是其造价就在5亿左右,并且其速度更是达到了2.5马赫,如此一来其飞行成本方面就会变得想当可怕。尽管目前没有公布歼20的具体油耗,但在现当代我们还是可以根据一些数据进行推算的。

从爆料看中国蓝军装备歼20影响

但由于计算过程比较繁琐,我们就暂且拿美国的F-22战机作为例子进行说明。尽管我国目前的歼20还没有达到美国第五代机的程度,但也不会相差甚远。所以根据美国F-22飞行每小时需要耗费50万元,我们在其基础上去掉10万块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水分。

其次,我们再来说说战机发动机保养问题。我们都很清楚,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飞机,在行驶一定历程之后如同汽车一样都是少不了保养的。但作为战机来说,单单是保养一次的费用就可能达到我们无法想象的地步。更何况,歼-20作为隐形战机,涂层材料定期的更换更是必不可少。据专家口中得知,美国目前的F-22单单是换一次涂层就需要花费近400多万人民币。

抛开这些,同战机挂钩的还有一个问题。要知道,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汽车有车库,那么飞机也少不了相应的机库。但建造机库不是和车库一样建在地下一层就可以万事大吉,还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所以,建造机库的钱又是一部分。这其中还没有算上看管机库人员,培训高级战机飞行员所消耗的钱。(作者署名:新军武库)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