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国即便退出中导条约 中程导弹想赶超中国还需1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美国可能重开潘兴2导弹的生产

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首要原因是莫斯科不遵守它,因为俄罗斯已部署的9K729导弹属于射程20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美国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动机不仅是因为要与俄罗斯对抗,而且还要与中国对抗。美国大酋长认为逐步增加核力量,将逐渐加大对俄中的威慑力度,直到俄中清醒过来。俄罗斯军事专家在评论时指出,美国为了在导弹领域对抗中国而退出《中导条约》是次要原因,是把自己拉入一场没有获胜机会的竞赛中。但美国在亚洲部署导弹的任务绝非易事,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愿意引火烧身。

美指控俄违反中导条约的9K729导弹

我弹道导弹咋反制美退中导条约

美国这次退群,是继退出TPP、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后,准备退出的第三个群,这三个群分别是中导条约、WTO、国际邮政联盟。什么是《中导条约》呢?其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近程导弹条约》,是美国在苏联解体前与之签署的双边裁军文件,该条约禁止两国拥有、生产或测试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导弹,从而确保了迄今为止的全球核安全。

中国中程导弹的打击范围不断扩大

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另一大幕后原因,却被更多的指向中国,因为在中国的军事优势中,大量中近程弹道导弹如东风-15、东风-16、东风-17、东风-21、东风-26是中国维持周边安全的支柱。现在美军正在逐渐撤离第一岛链,并重新部署在第二和第三岛链,美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部署到夏威夷,几乎都是因为害怕中国专门瞄准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缘故。因为一旦战事发起,在海空不占优势的中国,一定会充分利用导弹优势迅速摧毁美军的基地从而扭转这种局面。

美模仿伊朗导弹的靶弹就是中程导弹

也许正是出于这方面的担心,所以在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时,就在主要针对俄罗斯时把中国也稍带上了。但是有一大因素不知美国考虑了没有,那就是一旦美国绝对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可在哪里部署的问题。韩国当然是首选地点,但THAAD部署问题让韩国遭遇的尴尬,恐怕会让其拒之门外。日本也会是第二个候选国家,但如今其国内风起云涌的浪潮以及中国可能的反击,也会让日本不敢答应。其他如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就更不可能了!最大可能,美国导弹只能部署到关岛一地。

中国的兴趣开始转向洲际弹道导弹

分析认为,即使美国能如愿退出《中导条约》,那么,从正式退群到开始设计、定型和生产,再到达到一定的部署数量、训练与形成初始战力,这个过程可能在5~10年以后。可在这期间,美国人认为,中国到下一个10年末有可能将成为第三大核大国,其核弹头数量可与俄美媲美。也就是说那时,中国一定会更多部署的是像东风-41与巨浪-3那样的洲际弹道导弹,而因为军力的增强不再需要大量中近程导弹,所以美国到头来,也许又是一次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