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国际地位要升级?获新杀手锏要与中美俄平起平坐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完成首次战略威慑巡航。据《印度时报》报道称,这标志着印度成功完成“三位一体”核威慑战略,令印度成为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家。印度总理莫迪对此表示:“这将在我们的历史上被永远铭记。”该报道承认,与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国核潜艇装备的射程在5000公里以上的核导弹相比,印度在此领域才刚起步,但“三位一体”核威慑战略对印度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印度已多次要求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有了核潜艇,印度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印度军工真不行还是被故意贬低

在要做“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的梦想中,印度如今可以向火星发射卫星,可以一箭104星,印度的核武器已经超过了100个核弹头,试验的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准备开始服役,采购了一艘俄制航母并正在自行建造一艘国产航母,租借了一艘俄制“查克拉-2”号核潜艇还在自行制造多艘国产核潜艇,几乎联合国安理会五强所拥有的战略武器,印度如今经过不懈努力也都有了。对于印度来说,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作为一个人口世界第二大国,印度要做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然而与联合国安理会五强相比,印度的上述战略家当,似乎均属入门级别,这与五强的全球打击能力有很大差别。比如在五强普遍拥有的“三位一体”核威慑战略中,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均超过了8000公里,而印度的烈火-5只有5000公里;五强均具有空中战术或战略核武器投掷能力,而印度目前还做不到;五强的战略核潜艇不但潜射导弹射程和洲际导弹差不多,而且还都是多弹头的,但印度的导弹不但射程近而且只是单弹头的。

这次让印度全国欢呼雀跃的“歼敌者”号核潜艇,是印度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磨出来的,但即便如此,也因为技术不成熟和维护不力等原因,直到现在才完成首次巡航。据资料介绍,该潜艇长111米,排水量约6000吨,可装备射程700公里的K-15导弹或射程3500公里的K-4导弹。实际上,现在“歼敌者”号搭载的就是K-15潜射导弹,这种导弹充其量也只能威慑巴基斯坦。对印度来说更先进的K-4导弹,还没有试射成功的消息,所以“歼敌者”号只具有名义上核威慑力。

分析认为,印度拼尽全力发展上述战略武器,目的就是要最终挤进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并最终成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但是,印度的国产航母已经建造了10年,据说还要再等5年才能服役;印度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均要依赖俄罗斯的技术支持才能发展下去;印度建造核潜艇还离不开俄罗斯的专家指导;印度的火箭实际很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和制导系统;印度的武器有70%以上来自俄罗斯还有20%来自世界其他国家……也许这算不了什么,但进入五常的起码条件是实力,也许印度还需要再努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