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F22叙利亚部署半年 驱离敌机587架次投4250磅炸弹

新浪军事

关注

上篇从94中队6个月叙利亚战绩的数据分析,下篇从整个美军F-22机队的情况和一些袭击分析。

近日,美国空军第94战斗机中队的F-22结束了在中东的半年部署回国,按惯例晒了自己的成绩单,数据令人惊叹:

根据五角大楼信息,第94战斗机中队在6个月叙利亚部署期间,全中队完成超过590架次飞行任务,飞行时间超过4600小时,投掷4250磅炸弹,监视和驱离了587架次敌对方的飞机。而且中队完成了F-22的首次“战斗高潮”高强度出动,在3天的时间内爆发出最大战斗飞行架次。创下了目前为止所有美军F-22战斗机中队的又一记录。

这是个怎样的成绩单呢?默虹来细细说一下:

1、百年王牌部队

第94战斗机中队是美国空军最古老的飞行中队之一,创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1917年,几乎就是飞机刚刚发明的时候,二战期间主要在地中海作战,冷战时期一直在防空拦截作战第一线,第一批换装F-15战机,也是目前美军装备F-22的9个中队之一,5个战备中队之一,装备23架F-22,隶属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第一战斗机联队,负责第27中队一起负责大西洋方向的战备部署任务,轮换到中东前线的阿联酋部署。

2、叙利亚四大任务

F-22猛禽本来是一种为冷战的高强度空战而设计的隐身战机,但在叙利亚这个战场之行下列任务:

1、防御性制空权:为美国主导的叙利亚反恐联盟的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掩护,在他们头顶执行“防御性制空任务”,避免敌对势力的飞机对他们实施空地打击,警告和驱离越界的俄军、叙军飞机,因为根据美俄协议,以幼发拉底河为界,俄军、叙军、伊朗军机在西岸,美军及其反恐联盟军机在西岸。

从俄军看中国如何打叙利亚战争

2、进攻性制空:另一个任务就是在叙利亚领空纵深执行“进攻性制空任务”,对付敌对战机和地面防空导弹系统的双重挑战,尤其是在叙军非法使用化武之后,美军和反恐联盟对叙利亚机场和化武设施的空中打击行动。

3、空中护航:为非隐身的反恐反恐联盟战机提供护航,比如ISR情报预警侦查飞机,MQ-1无人机等;

4、纵深空中侦察:利用起隐身优势,深入防空系统密布的叙利亚纵深,利用其先进传感器和网络通讯能力,感知战场态势,为其他平台提供信息支援。有些时候取代E-3预警机。

3、六个月590架次,每天4-6架机!

6个月590架次摊到23架飞机上,平均每天4个多架次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上空巡逻,F-22一般双击活动,相当于每天至少有2组在叙利亚上空巡逻,这个出动强度也是可以了。

4、飞行4600小时,每个架次平均近8小时!

总的4600飞行小时摊到590架次,每个架次就是7.8小时,相当于一天的工作时间,在战术飞机里是个非常惊人的数据。

不过看看地图就会更惊人:第94中队的F-22在中东的驻地是阿联酋的al dhafra空军基地出发,距离叙利亚直线距离2000多公里,为了省油一般不用超音速巡航而是亚音速,因此往返就需要4000多公里5个小时,然后在叙利亚上空逗留2个多小时,加起来7个多小时。

每天2-3个机组4-6架飞机,一出去就是往返4000多公里,近8个小时的远程奔袭任务,还持续6个月,长距离奔袭能力了的!

5、拦截敌对军机587架次,平均每天3次

六个月相当于每天3次,这个频率好高啊。

因为俄叙联军,跟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在叙利亚以幼发拉底河为界划定了各自的飞行空域,因此这些拦截行动主要发生在双方军机的越界,轰炸对方支持的武装分子。

期间的越界行为是相当频繁的,美国空军发言人称,俄罗斯飞机的越界行为平均每天6-8次,占俄叙联军总飞行次数的10%左右,而美军94中队的F-22每天拦截的也就3次,只占一半而已。

比如:

2017年12月,叙利亚城市Al附近,美俄两方飞机活动空域的缓冲空域,F-22战机在无线电喊话无果后,直接穿越两架俄罗斯苏25攻击机的航线前方,并投下诱饵弹,试图让俄罗斯人改变飞行路线,这种拦截战术被称为“head-butting”。

2016年8月19日,两架叙军的苏-24战斗轰炸机在接近hasakah附近空域时,被美军F-22拦截和驱离,因为地面有美军特种部队在活动。

其实F-22还算是“文明”的,在拦截过程中的击落事情早就有了,只不过不是F-22开杀戒:

比如,2017年6月8日和20日两次,空军的F-15E击落了伊朗制造的攻击无人机;

6月18日,海军的F/A-18E超级大黄蜂击落了一架叙军的苏22战斗轰炸机;

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事件。

包括一次苏35越界,被F-22拦截,但俄罗斯否认,说是F-22越界骚扰俄军战机,被俄军苏35驱离。

除了俄罗斯和叙利亚军机,F-22还负责在整个波斯湾、伊拉克空域、霍尔木兹海峡拦截伊朗空军的飞机,保护美军的高价值目标。

比如:2013年3月,一架美军MQ-1“捕食者”无人机在波斯湾国际空域执行侦察任务时,被两架伊朗F-4E“鬼怪”战机跟踪,后者已经接近到16英里,正当伊朗飞行员准备收割这个战果时,无线电里突然传来“you really ought to go home(你们真的该回家了)”警告,原来是两架美国空军的F-22神不知鬼不觉赶来救场,而且已经钻到了伊朗飞机下方,检查了伊朗军机是否挂载了实弹,伊朗飞行员大骇,二话没说就跑了,美军无人机得救。

6、三天内的“战斗高潮”,战机每天出动3架次,空战6次!

文章还提到第94中队在某一个三天里达到combat suge“战斗高潮”,这是什么意思呢?

“高潮”surge是美国空军的一个说法,即在短期内大幅度增加出动架次率,满足段时间高强度作战的需要。比如第48战斗机联队,下辖两个F-15E“攻击鹰”中队和一个F-15C“鹰”中队,平时每天飞行50-70架次,摊到每个中队也就是16-24架次,平均每架飞机每天出动一次,而在“高潮”状态,战斗机中队可以每天飞84架次,相当于每天3个架次,执行空对空战术任务和高水平的战斗机动。这不仅仅对飞行员是个考验,对地勤人员、指挥团队都是巨大的考验和锻炼。而且这个很有益处,因为在真实的海外部署期间,很有可能就会出现这种突发情况。而这种高强度训练,能把飞行员、指挥人员、地勤的知识、技能和能力都发挥到极限,保持较高战备状态。

“高潮”行动期间,机组人员要从超视距空战开始,与对方飞机进行交战,随着双方距离的不断接近,持续进行战术计算,采取后续行动,直到视距内格斗。飞行员每天最多可以飞行3次,最多参加6次空中交战。

默虹点评:

跟毛子无凭无据吹牛不同,美帝经常喜欢比较淡定地晒数据,用数据碾压。

从94中队6个月部署的数据就可以看出:

1、战备水平:虽然F-22数量少,还经常出负面新闻,比如佛罗里达那个飓风搞残一大堆。但真正执行战备任务的主力中队,如94中队、27中队,还是保持了较高的战备状态;

2、跨区域部署能力:作为主力部队,还是在海外部署的情况下,(要知道,F-22对驻地保障条件的要求不是一半的高,恒温恒湿机库、专用设备啥的),还不是本场作战的情况下,就保持了如此高的数据,说明未来的跨区域作战(来亚太)真不是大问题,不会被临时前进机场的条件所累。或者说美军就是一直在阿联酋摸索保障经验;

3、远程奔袭:中东部署,从阿联酋去叙利亚,距离2000多公里,平均任务时间7.8小时,而且所有部署的中队所有的飞行员都是这么日复一日完成,远程奔袭能力,从人员耐受性、飞机可靠性、维护保养的有效性可见一斑,还是前进机场,这是对付广阔防御纵深的大国所必需的能力嘛。

4、高强度作战:6个月近600架次,而且每天都有“情况”——拦截俄叙军机,短时间还能“高潮”爆发一下,达到每天3架次6场任务的强度——这还是保持6个月日常强度不变的情况下——而不是“高潮”一次歇几个周才能缓过劲来。

5、隐身+信息化:虽然叙利亚是中低强度反恐作战,没有大规模高强度空战的情景,虽然也有挂着副油箱和龙勃透镜的普通巡航任务,是个缺憾,但美军也是因地制宜,以战代训,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适合F-22的战术,很多都有F-22特质有关:发挥隐身能力在叙利亚领空防空体系里的穿行,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的突然现身和拦截,穿越俄叙防空体系的远程空袭,发挥自身信息优势在敌防御纵深的警戒探测和信息共享(下篇详解一些战术细节和当事人访谈)

综上所述,黑或吹的新闻年年有,但近半年的实战数据还是具有更客观的统计意义的,打的是叙利亚,其实大国也要警惕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