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西方讥讽俄海军太烂 俄军舰立刻就射两枚导弹回击

新浪军事

关注

西方认为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使用的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

本周,美俄就《中导条约》的争端再度升级,成为本周最受关注的军情焦点。

近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抨击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美国更是威胁将退出《中导条约》。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俄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俄罗斯在60天后仍未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不再“自我克制”。外界认为,美国这是在为自己开发的不合规的新式武器做好铺垫。

“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能使用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不同弹种

面对美国的“最后通牒”,俄罗斯也毫不示弱,俄总统普京随即反击称,美国指责俄国违反条约是它自己要退出条约的借口。他还强调,美国若退出《中导条约》并开始制造这类武器,俄罗斯也将会发展条约禁止的导弹。

关于俄违反《中导条约》,美国以及北约其实已经说了很多年。《中导条约》限制的主要是陆基导弹,对于俄罗斯而言,它的海上和空中力量仍有大量平台可以发射中程巡航导弹,那么西方为何还会一直认为俄军要去违反中导条约呢?

除了“口径”导弹,俄军现役的核潜艇大都能发射SS-N-21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西方世界中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即俄罗斯海军的实力不足,不足以撑起有效威慑的中程导弹力量。相比之下,打造陆基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就便宜多了。如今美俄就《中导条约》问题交锋,我们翻开西方的一些评论,经常就可以看到这种解释。

我弹道导弹咋反制美退中导条约

西方这么看,俄罗斯自己显然“不服”。有意思的是,在蓬佩奥发出“最后通牒”的当天,俄军宣布最新王牌多用途核潜艇“亚森”级首艇“北德文斯克”在巴伦支海的靶场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并成功击中700公里外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赤扎靶场;2天之后俄军再次宣布称,俄最新护卫舰、今夏刚服役的22359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同样在巴伦支海试射“口径”,并且同样成功击中700公里外的赤扎靶场。

在9M729导弹出现之前,西方就认为它的前身9M728衍生自“口径”导弹

对于“口径”导弹大家显然不会陌生,在俄军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军向叙利亚发射了超100枚“口径”,“口径”一夜间大有和“战斧”争抢巡航导弹代名词的势头。根据公开的信息,“口径”使用了战略级巡航导弹的主流技术,整体性能出色。导弹射程可达2600千米,具有一定的战略威慑能力。

当前,西方世界指责俄违反《中导条约》在某种程度上也和“口径”有着一定关系。西方最近一波指责俄违反条约的火力点是“伊斯坎德尔”使用的最新导弹9M729/SSC-8,而9M729正是“口径”导弹对陆攻击型号的陆基“衍生型号”。

9M729是否真是“口径”由海到陆的型号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俄罗斯当前确实在大力加强海基远程对陆打击能力。随着舰载垂直发射装置的普及,俄军新服役的小型导弹舰、轻型护卫舰以及护卫舰大都能够携带“口径”导弹,新服役和升级后的水下潜艇也能够携带“口径”导弹。假以时日,俄海军也将拥有比较可观的远程对陆攻击能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