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盘点中国海军20年巨大发展 现代化舰艇数量猛增15倍

新浪军事

关注

近些年,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可谓十分迅猛,超过了这个世界上所有国家。我们常用“下饺子”这个词来形容中国新型军舰下水的盛况,然而这些年我们究竟建造了多少新军舰呢,今天我们不妨来做个盘点。

新浪军迷与中日海军二十年巨变

中国海军南海大阅兵盛况

马上就要进入2019年了,我们不妨就用20年前的数据来对比。1999年是新中国建国50周年,然而当时我国海军的建设还处于刚开始发力的阶段,现役的主力水面舰艇是老旧的051型驱逐舰和053系列护卫舰,即使经过大量改装,加装防空导弹和反潜直升机,也称不上现代化舰艇。1999年,我们的现代化水面主战舰艇实际上只有1艘051B深圳号导弹驱逐舰、2艘052驱逐舰“哈尔滨”号和“青岛”号。此外,还有5艘053H3型护卫舰勉强能够达到现代化的标准。

1999年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实力

而到了2009年建国60周年的时候,我国海军现代化水面主战舰艇的数量已经翻了几番,达到30艘。一艘071型综合登陆舰首开人民海军大型主战舰艇的先河,而在驱逐舰方面,除了之前的3艘051B和052之外,还新服役了2艘052C“中华神盾”舰170兰州号和171海口号。与此同时,北海舰队也装备了两艘051C俄式神盾舰115沈阳号和116石家庄号,负责拱卫首都防空圈。

2009年海军实力开始充实

在东海舰队,4艘从俄罗斯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已经服役,成为震慑台独对抗域外干涉势力最有利的武器之一。与此同时,2艘054和4艘054A的出现,树立了新世纪我国护卫舰的标杆,而比较先进的053H3则扩编到10艘。虽然这段时间我国海军的建设速度很快,但是距离世界各主要海军强国的差距依然很大,距离美国海军的差距那就更远了。

4艘现代级的引进意义巨大

又过了近10年,到2018年年末,此时中国海军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到2019年,中国海军现代化水面主战舰艇的数量将至少达到127艘。其中两艘航母终于可以组成这个世界上排名第二第三的双航母编队。而071型综合登陆舰的数量将至少达到6艘,力争7艘。(正在建造的075型两栖攻击舰2019年成形露面,但是尚无法服役,因此不算在内)。

如今,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2019年,055大驱的首舰101南昌号就可以服役了,052D驱逐舰的数量将至少达到11艘,而之前的的052C已经停止建造,总数6艘。除此之外,之前的1艘051B深圳舰已经完成改装,2艘052和4艘现代级驱逐舰将继续服役。

055首舰101南昌号将在2019年服役

而在护卫舰方面,到2019年,中国海军将拥有30艘054A,加上之前的2艘054也可能进行改装,这一级别的护卫舰数量将达到32艘。而10艘053H3已有几艘退役卖给外国用户,数量将会减少,但是在它的后面,还有48艘056轻型护卫舰。056随着顶着轻型护卫舰的名称,但是综合作战能力早已超过了053H3。

054A的数量已达到30艘

从1999年到2019年,在这20年间,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数量由世界三流大踏步变成了世界第二,发展速度非常罕见,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我们对比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海军,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在航母上,我们不仅数量少,而且质量也差,两艘俄式滑跃航母加起来的战斗力,都不一定比得过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这方面的差距需要我们的003和004航母来进一步追赶。

我们和美国海军依然有很大差距

而在巡洋舰和驱逐舰方面,我们和美国海军的差距也是巨大,不过性能已经开始赶超,具体数据不一一列举。总体来说,我们对美国海军的差距,原先是望尘莫及,而如今则是望其项背,在未来,还将并驾齐驱,乃至将其甩下,实现超越,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未来我们将超越美国海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