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6或已装备三面阵雷达视野提高2倍 还能"向后看"

新浪军事

关注

歼-16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空战中,战机“近距离格斗”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同时也趋于下乘。目前空战的主流趋势可以说是超视距打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你没发现我,就已被我给击落”,近日央视就介绍了一款我国的超视距打击战机。

我军歼16战斗机亮相空军开放日

我们知道现在的五代战机,都被人称为“刺客”,隐藏自身却给敌人以致命一击,但央视介绍的这款战机并不是我国的五代战机歼-20。据介绍,它是我国一款出色的新型多用途战机,佩备了先进的雷达和武器系统,空军某部飞行员称,凭借着它的性能,完全可以做到占敌先机、克敌制胜。

这款战机就是近两年来备受关注,被军迷们成为“国产战机三剑客”的新型战机歼-16。虽然说歼-16公布至今已经过去了5年,但中国的军工技术每每能给你带来很大的惊喜。所以现在央视也依然将其作为重点对象来进行报道。

歼-16

前不久根据网上的一张照片,有人推断出,我国歼-16第三批次第20架已经交付部队,因为其机身上印着0320这个编号,中国战机的建造速度也可见一斑。可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歼-16都将是我国空军的主力机型,因此它的战斗能力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我国空军的战力。

而作为一款可对地、对海攻击的多用途的新型战机,歼-16再具备了超视距空战能力,真的是没有比它更出色的了。那么它能如此出色的完成任务依靠的是什么呢?

据消息显示,前不久的珠海航展上,中电科14所带了一款新的机载雷达出现在展会上。相比普通雷达,它的视野提上了2倍,再加上其三面阵的设计,也让它的探测角度变得非常的大,甚至还可以“向后看”,从这款雷达我们也能看出我国的军工水平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研发项目的负责人投入,目前我国的歼-20和歼-16等新型国产主力战机,都已经装备了这款具有“三面阵”广角雷达功能的机载雷达,它也将使我国新一代战机的作战能力突破到新的高度。

歼-16发射霹雳-12

可以说凭借着这这款同五代战机一样的雷达,歼-16就已经具备了先敌发现的能力。同时根据资料显示,歼-16挂载了诸多导弹系统,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霹雳-11、霹雳-12空空导弹。而霹雳-12更是创造了我国空空导弹研制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根据资料显示,在2004年的定型前打靶实验中,霹雳-12取得了12发12中的好成绩,随后在第二年,更是在双目标攻击试验中双发齐中,创造了又一里程碑。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发展型号已经到了E型,最大飞行速度达到4马赫,最大射程180公里。

可以说,正是凭借着我国在雷达和导弹领域的成绩,中国的先进战机才有了“你还没看到我,就已被我击落”的能力。同时随着我国五代战机的出现,五代战机的技术更多的反哺到了我国三代、四代战机的研制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先敌发现,先敌打击将成为我国战机的标配。(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