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直10配新装甲强度是钢的100倍 生存能力大幅提升

新浪军事

关注

直-10装备新型“盔甲”

通常军迷朋友会把直-10武装直升机称为“树梢杀手”,凭借其优异的性能,绝对可以算是直升机家族中的“战斗机”。自直-10诞生之日起,我国武装直升机的研制水平就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中。作为一款国际范儿的高颜值“杀手”,直-10不仅让我国陆军有了飞起来的“翅膀”,也有了全副武装的“牙齿”。

飞越雪山之巅!直10现身青藏高原展示火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直-10武装直升机的研制过程并不顺利,无非就是受到全面的技术封锁、没有原型机作参考。但即便如此,总设计师吴希明仍旧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种攻击直升机——直-10,也使我国整体研发能力向前跨越20年。不仅如此,我国还在对直-10不断地进行升级,近日央视网消息称,直-10又装备了新型“盔甲”。

虽然已经是寒冬时节,但是部队也未曾停止日常的飞行训练。近日,第79集团军某陆航展开大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多种机型悉数“登场”。其中,直-10武装直升机的亮相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原来,直-10安装了多组机身附加装甲,可以为飞行员提供更加完善的防护,保证执行任务时的生存率和作战能力。

在2018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国就曾有报道指出,直-10武装直升机配备了新型石墨烯装甲,这是一种极薄、极坚固,并且成本较低的碳材料。我国成为首个将石墨烯装甲用于军事领域的国家,在该领域我国开展相关研究已经持续10年以上,现在终于有了成果。

曾有外媒分析认为,装备了石墨烯装甲的直-10主要为了保护飞行员,以及驾驶舱、燃料箱、发动机等。除了最薄、最坚定的新型材料,其强度是结构钢的100倍,密度却是结构钢的五分之一。2017年国际顶级刊物曾有一项研究发现,石墨烯可以暂时变得像“钻石”一样坚硬,又能成为电池的材料,或许未来的装甲层也能同时充当电池,设计理念就更加先进了。

直-10装备新型“盔甲”

在直-10武装直升机最初亮相之时,曾有很多人质疑,这是一款模仿国外直升机设计、研制的。对此,总设计师吴希明说到,研制初期由于技术薄弱,的确有请过俄罗斯做了一个方案设计,但仅仅是一个草图,高速我们该如何研制,根本不是所谓的设计图,跟如今的直-10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无论是构型、部件、武器,直-10都是一款百分之百国产化的武装直升机。

当初,也有人拿直-10与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作比较,说白了,这就是拿一个“重量级拳手”和一个“轻量级拳手”比赛一样,只对比数据显然不够客观。其副总设计师曾说过:“即便进行单机对单机的空战对抗,直-10综合作战性能与欧洲‘虎’式直升机相当,完全可以与‘阿帕奇’相抗衡,我们无需‘怕’它。”

在总设计师吴希明看来,直-10武装直升机的作战半径最大、多任务能力也做到最大,综合性能可以排在世界前三。的确,直-10的多项技术都超过了其他同型直升机,能够排在它前面的,恐怕只有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和AH-1Z“蝰蛇”武装直升机,因此排在前三也是实至名归。(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