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超燃冲压发动机获突破 军用后或将颠覆空战理论

新浪军事

关注

勒庞能否拯救深陷黄背心的法国

日前,有杂志刊登新一代航空发动机领军人物、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的先进事迹时透露重磅消息,中国自适应变循环发动机已经完成关键技术的整机验证阶段,这是继中国空军航展大秀推力矢量发动机的又一个惊喜。

在治愈航空工业“心脏病”的征途上,中国从未松懈过片刻,几十年前,中国受制于基础科学,导致发动机的研制落后了西方一个维度,不过近几年中国取得的进步大大缩小了同其他国家的差距。近日,中国航空发动机爆出一大猛料,很有可能是治愈中国航空“心脏病”的一剂良药。

据中航科技第十一研究员第二研究所12月11日发布消息称,该机构负责的高能脉冲风洞10000千米每小时量级氢氧燃烧推进实验能力取得关键性突破,即在5毫内,利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使氢气在300万米每秒的速度下与空气混合进行超音速自主燃烧。

据介绍,为了使氢氧燃料能够达到理想的燃烧状态,中国科研人员研究出了精准的时序控制技术以及光壁横向喷注与凹腔稳焰融合技术,以便达到在超声速中车成功点火并实现稳定燃烧,从而向发动机提供热能,转化为动能等其他能量。

在此次公布的实验内景视频中,从最初的模型装配到获取试验数据和火焰图像,再到记录数据整个流程清晰可见,据视频内容强调称,超燃冲压发动机实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国际最大口径高能脉冲型风洞已经进入实用化阶段,其10马赫的测试速度将成为尖端飞行器的孵化器。

中国超燃冲压发动机取得的突破,如果转化为军事技术或者成为军备辅助工具,就爱那个极大增强中国高超音速导弹的打击能力,据军事观察人士分析,如果仔细观察美国正在研制的X-43A和X-1高超音速武器,其超燃冲压发动机提供的动力还处于该型号发动机的初始阶段,而中国WU14高超音速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可突破10马赫,几乎是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的2倍速度,这意味着中国比美国更容易实现1小时打遍全球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有消息称,在1958年到1959年,北航一共制定了10个型号的发动机研制计划,其中在北京四号项目进展中明确表示,中国某款高空高速靶机在1960年万完成试飞工作,这款靶机飞行高度突破11000米,速度达到M2指数,当超燃冲压发动机M数小于8时,如果使用液氢燃料,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可达到6到25马赫。

讽刺的是,在中国航空发动机技术一片空白四处求人的时候,几乎所有国家都在美国的引导下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策略,然而在中国超然冲压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时,这些国家一个个主动凑上门表露向中国求购的意愿,国际空间站如此、量子技术如此、北斗系统如此,超燃冲压发动机也是如此。

据美国业内人士评论称,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对中国军队而言是一个福音,这项技术使得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制造变得更加稳定可靠,一旦批量列装军用高超音速飞机,那么中国的侦察和打击能力将颠覆全世界的空战理论。(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