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疑似中国新舰载机方案曝光 这一设计连F35都没有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用影像记录生活)

作为世界上第二个自助研制并服役五代战机的国家,中国的先进战机制造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在歼-20“亮獠牙”、秀机动之后,人们逐渐关心起中国的五代舰载机起来。尤其是在新华社官方微信曝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疑似在建后,这种关注上升到了一个高潮,然后就在刚刚,网上曝出了一张疑似五代舰载机的最新照片。

目前,中国的已经拥有了两款五代战机,中国的战机建造能力由此可见一斑。这正是因为这样,在歼-20开始服役之后,它与FC-31到底谁更适合上舰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上个月的珠海航展上,FC-31只出现了模型,当时网上就有人称,FC-31或许在进一步的改装当中,为将来的上舰做准备。

从印度新舰载机谈我下代舰载机

随后在11月13日美国媒体撰文称,中国海军似乎已经将沈飞生产的FC-31纳入了采购清单,这似乎也印证了此前网友们的猜测。同时此次出现的照片似乎也对这件事情进行了佐证。据悉该照片是网友近日在沈飞航空博览园拍摄到的,从照片看,这架类似早期1.0版本的FC-31模型,其主翼和尾翼都可以折叠,而这就是舰载机最独特的标志之一。

(来源@用影像记录生活)

另外该模型的机翼面积得到了放大,还采用了带弹射挂钩的双前轮设计,这也成为了FC-31将上舰的证据之一。虽然我们在模型的尾部没有见到着舰尾钩,但尾部一个小型内置舱却让人眼前一亮,很多人表示,考虑到FC-31的隐身特性,这或许就是用来收纳着舰尾钩的,而这个设计似乎连F-35都没有。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尽管官方还没有给出任何答复,但似乎FC-31的呼声特别高啊。在今年珠海航展上,我国首款舰载机设计总师孙聪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下一代舰载机将会有所不同,现在正在进行大量的系统性研究,只要军方有需要,沈飞上下必定全力完成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孙聪不仅是歼-15的总师,同时也是FC-31的总设计师,这种双重身份也不禁让人浮想连连。同时在今年10月份,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王永庆,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孙聪院士到中国航发贵阳所就某型发动机研制工作进行了调研。

(来源@用影像记录生活)

而专门为FC-31设计的涡扇-19,就是由中国航发贵阳所打造的,可以说,这一系列的信息都在向我们传达一个讯息,我国新一代的舰载机可能仍然出自沈飞之手。更多的人也表示,这是总师亲自上门去“催货”啊,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听到有关FC-31进一步的消息了。

同样还是在上个月,此前一直坚持未来五代舰载机,一定是重型机的军事专家宋心之也突然改口表示,其实中型机更适合现在的中国航母。同时局座张召忠在节目中也表示,对于歼-20上舰并不是特别看好,从这些方面看,似乎都在说,FC-31更适合中国。

因此当此次模型的照片出现之后,网上又出现了一轮下一代舰载机的讨论热潮。有人结合目前网上出现的各种消息推测,“FC-31改进而来的舰载机版本,将可能在明年完成首飞,结合现在第三艘航母在建的情况,我们的‘海四代’将可能在五年内完成服役。”对此,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