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5大驱1号舰为何不二次海试?或已进入船坞进行保养

新浪军事

关注

我055大驱大连造船厂内再挪窝

2018年8月24-26日,005大驱一号舰进行了首次海试,从出发到归来总共就三天时间,按照惯例应该主要是测试动力,就是在海上跑圈,而055采用了四台GT-25000燃气轮机,该燃机在后四艘052C和十余艘052D上已得到了广泛验证,系统是成熟可靠的。

至于归来后的055一号舰,至今已过去了近三个多月,这一段时间它一直在进行后续舾装,网友们都在期待什么时候开始第二次海试行程,但却迟迟没有到来。譬如国产002航母首次和二次海试之间,也间隔了约3个月多一点,按理说005一号舰应该也到了第二次海试的时间点了,但为何一直不进行。

近日前方网友发来消息称,055一号舰已经进了船坞,这就解释了为何不去海试,原来是去做保养维护了。从005一号舰下水到今天已过去了1年零5个多月,去做一下保健也无可厚非,刷刷漆,打扫一下什么的。新舰交付前一般都会焕然一新,难道要交付了,还没二次海试,估计交付还早,不过“南昌”舰这个名字应该是可以实锤了。

至于大连那两艘055大驱,目前都还在舾装中,内部看不到,只能看到外面的桅杆上搭满了脚手架,里面很空,工程量有点大,看来前期预舾装程度果然较低,后期舾装时间较长。

最近还有些003航母的消息,根据陆续传来的消息看,003航母正在进行分段合拢,底部分段基本80%左右出来了,现在可能准备或已经在底部进行主机、辅机的安装工作了,明年初进船坞总装是有很大希望的。据悉,我国军船上的百分之九十的螺旋桨都是大连推进器厂造的,包括航母也一样。

资深人士指出,通过目前003航母的分段基本可断定,因为常规动力的烟道位置有很大的预留位,动力舱总段会有竖向和横向的烟道预留空间,可以断定是常规动力无疑了,核常之争基本可以定调了。

这说明稳重、不浮躁,一个大国应有的优秀品质之一,技术上循序渐进是正确发展之路,譬如美国“福特”号航母又是电磁弹射、又是11万吨核动力,如今进入船厂改造电磁弹射器去了。技术上不成熟,是很耽误时间的,别指望一口吃个胖子,从滑跃迈入直通甲板电磁弹射已经是很大进步了,一步步来更稳妥可靠。

长期以来,国内军迷圈有一种怪现象,心态浮躁、相互攻击,非常让人无语:一些人带着明显偏见,或和地域特征有关。

有人喷沈飞是“沈霍伊”,只会捣鼓歼-11系列,其他方面没建树。有人喷江南厂没有航母建造能力,2008年以前连7万吨以上民船都没造过,首次建造驱逐舰是在80年代末的052型,本世纪初开建052B、052C之后才名声大振,而大连建造驱逐舰的历史比江南早10年,第一代国产051型首舰就是大连建造的,17艘服役的051型中有7艘是大连建造的,底蕴更深厚。

所以也就有了江南厂不会造航母,因为它没技术这样的奇谈怪论,对此只能呵呵!沈飞虽不济,但歼-16却是公认的歼-20之下第二强国产战斗机,歼-31如今也被军方看上成了准海四代,歼-10系列虽是国产唯一标准的三代机,但连续三年的“金头盔”自由空战中,却屡屡不敌歼-11B。

江南厂造不了航母,但是003分段却已经堆的满地都是,大连厂改装了辽宁舰、建造首艘国产航母,但三艘052D至今连一艘还没服役,如今入役的10艘052D都是江南厂交付的。

所以,只能说各有各的优势,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如果带着地域色彩来看,不免先入为主,有失偏颇。一北一南两个航母、驱逐舰造船厂,两个歼击机生产厂家,这是国家总体布局下形成的,没有国家的支持凭什么让你造军舰、造战机,国家既然这么安排,就有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有优势互补的一面,也有市场竞争的一面,更利于军工产业长远发展,而一家独大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

当年国家将四代机的主要研制任务放在了老大哥沈飞,而沈飞由于深受歼-11系列的影响,打造了三翼面布局“雪鸮”,该机重机动、轻隐身,最终落败,而担任次要任务的成飞却凭借隐身性更好的“猛龙”拿下了标书。这体现了互补和竞争原则,如果只有一家沈飞,那么四代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来。

不管怎么说,如今歼-31终于转正,正是高层从大局出发、综合论证后的结果,让沈飞在四代机上停滞不前并非最佳选择,不利于长远。成飞之前也没制造过四代机,不一样将歼-20打造的这么好,江南厂虽然之前没造过航母,但相信一样可以将003航母打造的非常棒。

要知道设计是一回事,建造是一回事,歼-20的设计单位是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并非是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样的航母的设计单位是中船重工701所等单位,并非是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它们只是负责建造工作,是两码事,如果混为一谈,当然会说不清了!(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