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直8L特殊细节曝光 驾驶舱底部增加4个"触须"(图)

新浪军事

关注

继模型专利图之后,近日又有一张直-8L宽体型的清晰照片曝光网络,虽然只是一张仰视角度的机腹照片,但仍显示出该机生产型的一些特殊细节。

图片来源:Ds走近哈佛

与之前的模型图相比,直-8L生产型前机身驾驶舱底部增加了4个向前45度斜向伸出的“触须”,最前方的一对疑似是直升机上常见的电线切割器,用于在超低空飞行中切断意外撞到的高架电缆,避免因电缆缠绕机身突出部件或旋翼引发飞行事故。相应的切割器在起落架和驾驶舱顶部应该也会布置,形成一套完整的电线切割系统。

后方一对“触须”可能是生产型上新增加的紫外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左右两个传感器形成前向360度覆盖,与之对应的还有安装在该机宽阔尾梁根部的两个后向传感器,共同组成了一套全向球形覆盖的来袭导弹预警系统。

紫外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早已普遍装备各型国产战斗机和直升机,例如在2018年11月珠海航展上高调亮相的直-10ME出口型武装直升机就在机身四周上安装了类似的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这种紫外成像式导弹逼近告警器能通过导弹尾焰中的紫外辐射及时发现来袭导弹,具有虚警率低、探测精度高、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因此得到广泛的引用。

对于在低空低速飞行的直升机来说,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的主要探测对象是肩扛式红外制导防空导弹,而不是战斗机的发射的空空导弹。叙利亚战争表明便携式导弹已成为军用直升机的最大威胁,及时发现来袭导弹就意味着机组能及时实施应对措施,以降低被击中的概率。

直-8L在应对肩扛导弹的威胁时除了使用传统的被动式干扰手段——发射红外干扰弹之外,还具有一种先进的主动干扰手段,这就是安装在该机硕大吊舱外侧的机载定向激光红外对抗转塔(DIRCM),左右两侧浮筒各安装一个转塔实现全向覆盖。该转塔在大小和外形上应该与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安装在短翼翼尖的诺格AN/AAQ-24 DIRCM接近,说明其集成度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当直-8L的紫外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系统发现来袭导弹之后,机载防御系统会操纵激光红外对抗转塔瞄准导弹来袭方向并发射红外激光,导弹红外引导头会在照射下达到饱和进入致盲状态,无法继续锁定目标,最终导致导弹射偏。除红外引导头外,该系统还能有效干扰半主动激光制导引导头。激光定向干扰技术对先进的红外成像制导武器也具有良好干扰效果,因此成为近年来各国都在重点发展的新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最重要的红外对抗方式。

其实早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我国就公开展示了能外挂于直-19和直-10两种武装直升机短翼挂架上的CLA-01W中红外激光干扰吊舱,所以直-8L并不是第一种装备DIRCM的国产直升机,但却是第一种把该系统集成在机身上的,这说明了国产DIRCM系统在集成度和综合化上的进步。因此可以预见这种系统也将很快出现在国产大型运输机、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装备上,大幅提高这些重要装备在未来战争中的生存能力。(作者: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