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为何不敢去俄海域搞自由航行 因历史上曾吃大亏

新浪军事

关注

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航行自由军事宣示行动”年度报告,近些年来,美国海军和空军每年都针对“被沿海国家过度主张”的海域和空域执行大量的“航行自由”行动,以“保证所有国家在公共海域和空域航行的自由”。美军在2017年发动了针对32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由航行行动,进行了百余次“军事宣示”,自称“无一例失败”。

美国实施自由航行行动的主要原因是要挑战沿海国家和地区的“过度海洋主张”。这些国家和地区,有的是对手,也有的是盟友,例如阿尔巴尼亚、巴西、柬埔寨、克罗地亚、中国、印度、印尼、伊朗,甚至还有意大利和日本。不过,这里不包含俄罗斯。

美军不敢去俄罗斯海域搞航行自由行动。因为在历史上,北约国家和美军与俄罗斯硬怼,曾吃过大亏,例如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1987年9月13日,一架苏联空军的苏27战斗机将侵入巴伦支海的一架挪威P-3C侦察机开膛破肚。所以美国不太敢与俄罗斯正面挑衅,发生冲突。俄罗斯军事力量不亚于美军,俄罗斯也有着“战斗民族”的称号。从苏联到现在的俄罗斯,根深蒂固的民族精神,让俄罗斯军事力量格外的强盛,对外轻易使用武力。所以美军在靠近俄罗斯海域时,会非常谨慎。

主要原因是美俄两国签订有相互无害通过领海的正式协议。这个协议的起因是1988年2月12日,美国海军“约克城”号(CG48)导弹巡洋舰和“卡隆”号(DD970)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侵入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苏联领海,宣示自由航行权的时候,分别遭苏联护卫舰“无私”号及SKR-6号的猛烈撞击。撞击一年后,美苏双方签署了《避免危险军事行动协议》,对两国武装力量单位在和平时期发生对峙时,双方应采取的措施等事项进行了规定,有助于减少和平时期摩擦升级的危险。

美国海军与俄罗斯海军交手从未占过便宜,不得不有所顾忌。尽管俄罗斯是一个能动手就尽量不用口的国家,普京说过没有实力的愤怒是毫无意义的。不过,美俄之间的海上较量,最终还是以《避免危险军事行动协议》为基础的,苏联解体后,这项协议由俄罗斯继承。该协议承认对方军舰在己方领海内的无害通行权,无需事先申请或批准。所以,目前美俄双方军舰穿越对方领海,都无需事先通知或批准。这是美军不去俄罗斯海域搞自由航行行动的根本原因,因为美国军舰在俄罗斯海域的航行本来就是自由的。

从2018年开始,事情起了变化,2018年2月,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卡尼”号导弹驱逐舰和另一艘参与了2017年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事件的“罗斯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2018年12月5日,美国太平洋舰队“麦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在俄远东海参崴附近的彼得大帝湾航行,意图挑战俄罗斯过分的海上主权声索,维护美国对该海域享有“自由、合法”的使用权。美国宣布不承认俄罗斯对彼得大帝湾水域的主权声索,声称俄罗斯对距离俄海岸线超过12海里的地区提出了主权声索,这些地区是国际法所保障的公海。彼得大帝湾是日本海最大的海湾,也是俄罗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所在地。这是自1987年以来美国首次对俄罗斯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