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舰撞船真相公开:女兵不堪忍受荤段子切断了通信

新浪军事

关注

在挪威皇家海军“英斯塔”号护卫舰撞船事件发生之后,几乎全世界都认为挪威人在危机到来时“不闻不问,作鸟兽散”的操作已经是军纪涣散的极致。

但是,美国海军在近日曝光的一份调查报告再次刷新了外界的“三观”,这份报告详细描述了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和菲律宾货船相撞的前因后果,而令人惊讶的是,看似专业的美国海军官兵已经几乎将“菲茨杰拉德”打造成了一艘幽灵船。

之所以用“幽灵船”来形容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是因为在事发当晚,该舰几乎是“蒙着眼睛”在日本最为繁忙的水道上以20节高航速一骑绝尘:该舰用于水面搜索的雷达从外面看完好如初,也还能晃悠晃悠地打转,但在舰艇的大脑,也就是作战情报中心(CIC)里,该雷达的操控台却已经处于无法工作的状态,这使得作战情报中心根本无从得知本舰和周边船只的运行状况。

事实上,若不是撞击前数秒作战情报中心内有人发觉到即将碰撞,紧急调用MK.45主炮的光学瞄准传感器来“看一眼”舰艇外部的情况,那么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还真的是“闭上眼”完成的这次撞击。

而更为匪夷所思的是,由于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一直被迫在外“跑业务”没有时间回港休整和维护,水面搜索雷达的不可用状态已经持续了超过半年。这种“闭着眼睛跑天下”的情况完全说明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撞船”事件并不是疏忽导致的偶然,而是迟早要引爆的“必然”。

问题还不止于此。倘若说水面搜索雷达的失灵是作战情报中心“看不见”的根源,那如果作战情报中心“看得见”,撞船事故就能够避免发生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美国海军本次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当班舰桥里掌舵的指挥官根本就不想和作战情报中心通话——确切地说,这位女性中尉直接切断了和作战情报中心的联系,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则更令人瞠目结舌:她在事后的问讯中坦承,这是因为作战情报中心的无线电通话中“有大量不合时宜和不专业的荤段子”。

当然,作战情报中心爱讲荤段子,以及因为讲段子就中断和前者的联系,这在美国海军的作业章程中都是完全不可想象的错误做法,这就使得美国海军调查人员不可避免地怀疑上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上船员的专业程度。

而对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各主要战位军官的进行了海上航行规则测试之后,结果也不出人意料:总平均分未过合格线,7成测试者低于50分。

种种证据和现象都足以证明,在美国海军目前“加强部署”的大环境下。美国海军的训练、人员、军纪乃至于管理都有极大欠缺。但即便对这些情况有至少5成的知情,第七舰队高层依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照样向基层摊派高强度的出勤任务。

换句话说,在第七舰队乃至美国海军的高层眼中,“完成政治任务”显然要比“脚踏实地,立足打赢”要重要得多,管它舰队能打不能打,船只情况妥善不妥善,舰员训练足量不足量,先把船开出去耀武扬威,完成国会和政府的嘱托为先……

而对于美国政府的野心,以及美国海军的照办式执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的撞击显然给出了最真切的答案。(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