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导弹性能世界领先 但造价一直居高不下或打不起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以色列空军空袭了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圣城旅目标,并警告叙军方不要多管闲事,而叙军方则宣称,以色列战机从黎巴嫩领空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大量导弹,叙利亚防空部队拦截了超过18枚来袭导弹,其中有8枚在大马士革机场附近被击落,10枚在基斯沃地区被击落。

俄罗斯国防部称,对大马士革国际机场的袭击是由4架以色列空军F-16战机发起的,机载导弹从地中海方向来袭的,袭击没有造成任何破坏和伤亡, 7枚来袭导弹都被“铠甲”以及“山毛榉”防空系统成功拦截。

叙利亚防空导弹系统都是俄罗斯人提供

实际上,不少人注意到,以色列这一次空袭的采用了大量便宜甚至算“低劣”导弹,而叙利亚军方发射都是货真价实的先进防空导弹,这场冲突长期持续下去,叙利亚军方能不能吃得消?叙利亚人会不会陷入犹太人精心设计的田忌赛马陷阱?

以色列最近攻击叙利亚使用的是一款靶弹改装的远程空地导弹,名字叫大利拉导弹,这款导弹射程采用了便宜的部件组合,比如工作10个小时能力的涡喷发动机,以及不少民用的传感器和通讯器件,外加GPS接收机的引入,使得导弹造价非常低廉,这是一种亚音速飞行的便宜导弹,导引头采用光电成像,末端有人在回路中操纵,选择目标和瞄准点。

大利拉空地导弹,看着吓人,其实比较低端,靶弹安装炸药改进而成,以色列人真是太会省钱

导弹用涡喷发动机,推力几十公斤价格很低,不是高精尖产品

这款导弹从战斗力来说,不算强,充其量就是一款遥控导弹,导弹飞行速度最大才0.7马赫,面对叙利亚防空部队3-4马赫的铠甲S防空导弹和山毛榉导弹,几乎毫无还手之力,而且导弹采用无线电远程传输数据,假如对手干扰能力强悍一点,直接变废铁。

铠甲S防空导弹系统对付以色列的大利拉导弹很轻松

从交手双方来看,导弹性能明显铠甲S防空导弹系统和山毛榉系统占优势,但是造价则完全相反,一发铠甲S防空导弹或者一发山毛榉防空导弹,造价都是对手的2-3倍以上,实际上来说,进攻一方实力不强,完全靠偷袭和数量优势,活活用经济战让对手窒息,让你完全打不起。

这也是最近几十年,美国人引领的潮流:不求单项先进,而是让对手破产,这种经济战思路,脱离了和对手疯狂堆砌高技术的简单道路,退而求次,最终从经济层面击败对手。

越战使得美军脱离了单纯拼高精尖的思路,转向经济性和性能并重的路子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精确制导炸弹,从技术来说,美国人从50年代开始就开发了海量的空地导弹,亚音速到超音速都有,最终在越战中,收效甚微,最终转向便宜耐用的激光制导炸弹,低成本,高精度,超高效费比模式,从此之后美国空地导弹产量大幅度下滑,型号也一减再减。

型号精简了,带来的使用和后勤压力就小很多,空军近距对地攻击的空地导弹几乎就保留了小牛导弹一种型号,而反舰导弹则让鱼叉导弹独霸了海军40多年,海军战斗机,巡逻机,轰炸机都可以挂载。

美国空军对于实用的导弹型号数量控制非常严格,越战后几十年小牛导弹独霸江湖

而且,美国人在越战发现激光制导炸弹的优势之后,激光制导炸弹立即就成了新宠,取代了空地导弹,成为空军对地精确攻击的主力,而且这个趋势延续至今,从激光制导炸弹到卫星制导炸弹,现在是多模制导小直径远射程精确制导炸弹SDB,美国空军武器库中精确制导炸弹的数量远远超过空地导弹数量,无他,价廉物美。

几十年没有起色的空地导弹设计,也在以色列人的启发下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也开发了一款便宜的诱饵导弹,兼任侦察干扰,以及攻击能力,其主要目标是低价导弹掩护战斗机机群突防。

美国开发的MALD诱饵低成本导弹,就是一个例子

中国军工经过几十年追赶,在性能和质量上基本赶上了世界强国,但是先进导弹造价都居高不下,用某些资深专家的话来说:中国导弹性能先进,但是打不起,一发导弹就是几百万上千万,为了应付新时代的战争形势,低价高效费比武器,即将大行其道。(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