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航母甲板新涂层开始铺设 下次海试或起降舰载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国产航母和辽宁舰节后又开工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人们都先后回到了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军迷们所关注的大连船厂年后也已经开工!并且一开始就是大动作,2月14日下午,微博网友@热武器时代的爱情故事发出了四张辽宁舰和002型国产航母的最新照片,虽然因为距离较远辽宁舰上的状况看不太清,但国产航母的甲板却极为醒目——不仅被全部清空,并且能清楚地看到,甲板跟之前明显不同的新涂层已经开始了铺设。

相关资料表明,这极有可能是舰载机起降前的最后一步。因为当今世界各国的战舰在交付前,甲板表面都是临时涂层,这是为了避免海试中遇到一些需要重新焊接、切割甲板来解决的问题对涂层造成的破坏,例如试飞结束后又回厂把甲板加长而导致延期服役的戴高乐航母,虽然这样的重大失误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方面是以防万一、另一方面是可能一些内部设备需要切割甲板以进行改造更换等。

如果建造完成时就铺好甲板的复杂涂层,遇到这些问题时势必会对其造成破坏,这对于造价高昂且铺设过程复杂的涂层来说是得不偿失的。要知道甲板的颜色虽然看起来和公路上铺的的沥青的没什么区别,连标识线也和马路上的交通标识线类似,但是耐冲击、耐磨损、耐高温、且具有高摩擦系数和强附着力的甲板涂料与陆地的沥青是截然不同的,当然这样的性能和高昂的造价带来的作用也极为显著——可以让舰载机的降落和起飞距离缩短10米以上。

而之所以猜测这是舰载机起飞前最后一步,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当航海方面的测试做完后才会进行航母甲板的涂层铺设,且由于有无涂层的起降对飞行员来说感受截然不同,因此甲板涂刷完成前舰载机不会进行起降,当然这也与舰载机起降试验必须由海军航空兵进行有关,船厂的航行试验是不会包括这一项的,也正是这样多种原因的综合,才使得大家最期盼的舰载机起降成为海试最后一环,因此大家就一起静候002再次出动吧。(作者署名:军武看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