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苏30轰炸演习 模拟目标竟是中国反隐身雷达(图)

新浪军事

关注

印度新闻节目中的目标:YLC-8B反隐身雷达

2019年2月16日,印度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对地攻击、轰炸演习:VayuShakti2019。这次演习中印度空军出动了所有的精锐,包括苏-30MKI、幻影-2000战斗机等。同时也测试了印度最新研制的国产反辐射空射导弹。但就在演习期间,印度空军苏-30MKI和幻影-2000战斗机对2号模拟打击目标:敌方雷达站攻击时,新闻画面上显示的模拟目标竟然是中国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这是印度方面首次公开以中国远程探测雷达作为模拟打击目标。

现场观众一脸懵:导弹呢?

而印度空军主要进行了两次模拟打击,一次是苏-30MKI战斗机携带着印度国产的反辐射空射导弹,一次是2架幻影-2000战斗机对模拟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地靶继续普通航弹打击。2架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战斗机整体投弹过程还算比较顺利,幻影-2000战斗机使用8枚普通航弹准确的扔到了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地靶上,大问题就出在了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本来是利用印度国产反辐射导弹对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靶位进行打击,结果却是苏-30MKI战斗机完好的射出了印度国产反辐射导弹,但是不令人意外的就是这枚导弹找不到了!根本没有击中地面靶位,而是继续飞行。在整个射击场上找不到了,现场印度观众也是一脸的愕然。

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

抛开印度针对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的国产反辐射导弹发射失败这点,印度空军还是有计划、有准备的进行针对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的打击训练,这一点从幻影-2000战斗机精确投掷普通航弹我们就可以发现,印度空军正在积极训练针对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的战术。而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也是中国现役比较先进的第4代远程雷达。

反辐射导弹

要说印度人为什么处心积虑的研究打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就得说看这部雷达给印度人造成了多大的心理阴影面积。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可以处理各类空中目标尤其是对隐身目标提供远程预警能力,并且多次发现美军F-22隐身战斗机,具备较为强悍的信息、情报、独立引导能力。在印度方向上,这款雷达可以探测半个印度。主要用于远程预警,就是这么一款先进的雷达,针对印度空军方面的反辐射作战,中国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也必须所有准备。

我国反辐射导弹打击目标

反辐射导弹就是利用雷达产生的辐射源,能够对雷达的辐射源进行自动跟踪,打击。可以对地面、车载、舰载雷达系统构成致命的攻击和摧毁能力。单就说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这么大型的雷达工作的时候必然会定向产生很多电磁波,并且形成强烈的电磁辐射,而印度计划就是使用反辐射导弹顺着电磁痕迹找到并摧毁雷达,反辐射雷达导弹已经成为了中国雷达必须认真对待的武器。

针对印度反辐射导弹,YLC-8B反隐身米波雷达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第一个就是在雷达构成原理上找方法对抗,特别是大型米波雷达是通过很多发射单元组成,每个发射单元可实现信息获取与处理,也可以发射电磁波,所以可以降低每个单元电磁波信号特征,当反辐射导弹来袭的时候,可以改变多个电磁信号,造成信号复杂,并且充满复杂、矛盾的电磁信号,这会造成反辐射导弹无法识别而失效。

可以构建反辐射导弹诱饵

还有就是诱骗反辐射导弹偏离目标,利用雷达外的有源诱饵系统诱骗反辐射导弹,令印度反辐射导弹看不见,并且无法盯上真正的目标,从而达到保护雷达不被摧毁的目的。加装反辐射告警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检测到反辐射导弹的回波信息,启动诱饵系统,同时还可以启动硬杀伤针对反辐射导弹进行拦截,利用陆盾-2000末端拦截系统,想办法彻底打掉。

雷达技术先进 反辐射经验也需要

随印度反辐射技战术水平的提高,我们雷达必须有所准备,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打掉其所有的战斗机,并且令其战机无法起飞。但我们一定还是需要保证自己的雷达除了探测技术先进外,还要有自己的抗辐射导弹打击的经验。(作者署名: 南国军情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