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10年后规模:2艘十万吨级核航母20艘055大驱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海军舰艇大洋砺剑美图来袭

随着十来年的发展,中国海军的新型军舰数量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在过去8年时间,中国海军航母从无到有,再到现在2艘。驱逐舰新增了24艘,包括20艘052系列驱逐舰、4艘055型驱逐舰交付和下水,另外还有具体数据不详的驱逐舰正在建造。各类型护卫舰也建造了数十艘。

中国海军从被称为绿水海军华丽转身称为蓝水海军,成为全球海军中维护和平的一支中坚力量。但是很显然的是,中国海军的造舰狂潮还远没有到停止的时候。近期社交媒体流传一份2030年中国海军的军舰清单,勾勒出10年之后中国海军的大致规模。

清单大型军舰具体如下:

航空母舰:常规动力3艘,核动力2艘(10万吨);

055型-A型驱逐舰(1.2万吨):16~20艘;

052D*E型驱逐舰(七千吨):36~40艘;

054A,B,C护卫舰(4千到5千吨):40-60艘。

海军舰只总数可达到400艘以上。

另外,水下力量095型攻击型核潜艇将拥有16艘以上,096型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将会在8艘以上。

中国海军在2030年果真会如清单所述吗?从时间和建造能力上分析,航空母舰12年再建造3艘没有任何问题。055型驱逐舰首批8艘,不出意外将会在2022年前全部下水和交付,未来在建造8到12艘在建造能力上都不成问题。其他052系列驱逐舰和054系列护卫舰更不会成为问题。

如果仅从建造能力上分析,即使保持当前的速度,中国海军的规模或许比清单预测的更大,数量更多。

不过包括核动力航母、055A型驱逐舰以及052E驱逐舰、054B护卫舰作为升级型号,将会受技术革新影响。

就比如说近年来全球最失败的海军军舰的案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来说,虽然该舰外观是全球最为科幻的战舰,但是中看不中用,被美国海军抛弃,原先的订单24艘被削减为目前的3艘就很能说明问题。

中国在建造新舰的过程中,新的技术应用可能也会面临新的问题,055A型、052E以及054B究竟要升级成什么样?这将会成为未来增加新军舰的关键之一。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集中在20内建造大量新型军舰,船厂保持持续高产量开工状态,2030年之后船厂的生产能力如何保持也是一个问题,总不能一直保持大规模的建造军舰的状态。

当代技术建造的军舰除非设计、技术上完全不能适合新的军事形势才会30年不到就退役,一般都会服役30到40年才会退役,如何对旧舰退役和新舰交付合理安排,让船厂一直保持建造能力和提升建造技术也是影响造舰进度的一大因素。

美军目前就面临这样的困境,很多的船厂在过去20年处于半停产状态,需要恢复船厂的能力需要更多的成本。俄罗斯就更惨,二十多年的时间,当时都是世界最先进的船厂现在都已经破败不堪,连自己唯一一艘航空母舰维护都会出现甲板被砸出大窟窿的尴尬局面,建造大型水面军舰的能力甚至已经被归零。(作者署名:再言/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