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设计所出怪招:学丰田汽车制造技术指导战机设计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航空设计师,长期以来都是抄袭小改俄罗斯产品,经过40年的积累,终于在新世纪拿到了第一个重大回报:成飞歼10战斗机是第一次中国完全原创战斗机设计,飞机采用了三代半的气动布局设计,腹部进气和全动近距耦合鸭式布局的组合,结合高推重比大推力发动机,使得歼10战斗机有了独树一帜的高机动性。

谁都没想到,仅仅相隔7年,成都飞机设计所,又跨越了整整一代,推出了中国第一款隐身战斗机歼20战斗机,美国从三代到四代一共花了30年时间。

进步如此神速,而中国航空工业底子相对比较薄弱,这就让人容易想入非非,美国人就跳出来指责,表示歼20战斗机是中国人抄袭美国F22和F35战斗机的结果,是不折不扣的“无耻盗版”!

当然,这种比较白痴的指责,受到了国际航空界的鄙视:你们家一款鸭式布局战斗机都没有,就吆喝人家偷你们的技术,人不能眼瞎到这种程度。

对于成都所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拿到如此好的成绩,外界众说纷纭,但是通过采访歼20总师杨伟后,总师做了多次技术报告,让人感受到不同一般的技术敏感性,举例来说,美国空军上校波伊德发明的OODA理论创造了三代机和四代机的奇迹,这一点也让成都所受益匪浅,1.0理论强调平台能量机动性,2.0理论强调信息机动性,3.0强调人工智能。

高手在民间,波伊德上校一生穷困,但是发明的理论却指导了三代机四代机,甚至五代机的研发

中国歼10战斗机算是OODA理论1.0的作品,歼20战斗机则是2.0版本的作品,未来很可能还有3.0战机,可以看到,中国设计师思想并不保守,世界一切先进思想概念构思都可以拿来学习迅速实用。

或许有人问,歼20完成之后,成都所就没发继续前进了吧?江郎才尽对很多功成名就的单位来说很容易的!比如波音!

其实不然,最近成都所微信公号公布了一个内部科室评奖的清单,其中一个名词,让人啼笑皆非!

这就是制造厂如雷贯耳的精益生产的精益!精益生产从技术发源地来说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依靠这个技术,干挺了美国大厂,这个技术的要点在于,“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追求最低损耗,最快速度,而且尽量是0库存,就这一点,让全世界大开眼界!

精益生产从本质来说,就是生产制造的一个管理问题,让工厂尽量提高速度,降低损耗,而且尽量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但是成都所此举,则让精益技术披上了另外一层马甲:从制造业转向设计研发界!

对于总体设计室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在客户给的需求下,尽量快速给出高性能,而且尽量低风险的方案,这就是一个很难的要求,关键是要快!

中国飞机在气动弹性上,吃了很多苦头,从歼8战斗机高速飞行操纵困难,到飞豹战斗机颤振以及高速操纵反效,一直是很大的难题,而成都飞机设计所也努力攻克这一难关,最近几年也推出了不少“杰作”,某些技术产品,还向兄弟单位出口,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不真正掌握气动弹性技术的公司,没有研发先进高速飞机的可能。

对于飞机来说,总体布局定好之后,机翼设计变得至关重要,几乎可以说,机翼设计定生死,机翼设计效果不佳,后果可想而知,在成都所的翼面室,大家看到的确是狼性团队,国内做的最出名的就是华为公司,为了订单,几乎无所不为,各种手段匪夷所思!

成都所展出了很多部门,其中最亮眼的就是作战软件室,成都歼10战斗机在和兄弟单位战斗机搏斗中,最大的优点就是,飞行员反应很快,能提高更多射出导弹,就是这个部门的功劳,他们编制的软件确实很给力,这也是从老所长宋文骢在国内第一家独立建立的部门:专门搞战术技术研究,最早做了中距空战的模拟,现在升级为软件包

生产制造和设计虽然不是一回事,但是也有共通之处,简单来说就是:快速反应,高效工作,低损耗,成都所借鉴汽车厂制造技术,经过努力为己所用,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成都所,从技术积累和投资来说,从1970年建立以来,长期不占优势,但是最近30年超级努力,引进所有可能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概念理念,不管军用民用,而且也大力加强自主研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成都所的胜出并非偶然!(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