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0参加巴铁阅兵获马来西亚总理青睐 或有意购36架

新浪军事

关注

歼-10在巴铁阅兵式上的精彩表演

如果欧盟继续反对以棕榈油为原料生产的生物燃料,该国打算从中国购买战斗机。早前有报道称,马来西亚正在研究购买一批法国“阵风”(Rafale)战斗机和欧洲“台风”战机(Typhoon)的可能性。据《新海峡时报》24日报道称,马来西亚总理在棕榈油生产商参加的一个活动上发言说:“我们可能采取回应措施,如果他们不想购买我们的棕榈油。那么我们也不需要他们的产品。我刚从巴基斯坦回来,该国阅兵式期间展示了中国的战斗机。如果我们需要战斗机,我们可以考虑购买中国产的战机”。

马空军的米格-29N将被新机所代替

作为东盟的主要国家之一,马来西亚维持着一支战力不俗的空中力量:8架F/A-18D双座战斗机、10架米格-29N战斗机和18架苏-30MKM战斗机共36架第四代战机,这让其拥有在这一地区国家中十分强大的空中战力。然而,采购于1994年的10架米格-29N战斗机在2016年终于退役,而实际上早在2007年马来西亚就开始考虑采购替代战机,并且在欧洲“台风”战斗机,法国“阵风”战斗机,美国F/A-18E/F战斗机和瑞典JAS-39“鹰狮”之间进行了反复权衡,最终“阵风”和“台风”战机两者得分最高,似乎订单将在这两者中产生。

欧盟禁棕榈油将严重打击马来西亚

然而,欧盟是世界气候减排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近期已决定在2030年前完全禁止棕榈油的进口,而这一措施主要针对的就是生产约占世界总产量80%的马来西亚和印尼。特别是马来西亚,其棕榈油的产量占全世界的40%,如果欧盟的采购完全停止,那么将造成60万名依靠棕油业维生的穷人失业,当然也会严重打击该国的经济增长。为此,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4日表示,欧盟此举是对棕榈油的歧视,目的是保护美国大豆油等其他油产品,如果他们欧盟持续不买棕榈油,我们也可以报复。

欧盟的决定也让美国战机失去机会

那么,马来西亚的报复措施是什么呢?那就是拒绝从欧盟采购最新战机——“阵风”和“台风”战机。本来,如果马来西亚不采购欧洲战机,那么订单应该会落到美国美国F/A-18E/F战斗机和瑞典JAS-39头上,但一来瑞典也是欧洲国家,二来欧洲拒绝进口棕榈油得利的是美国大豆油,所以马来西亚只能转往另一方。可巧了,就在马哈蒂尔参加“爱我棕油”推介活动前,他刚刚受邀参加了巴基斯坦在3月23日举行的国庆日——“巴基斯坦日”阅兵活动,在那里他亲眼见证了中国歼-10战机精彩的飞行表演。

歼-10很可能要打开第一个出口市场

分析认为,中国为了支持巴基斯坦而派出了精锐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该队的歼-10战机作为“巴基斯坦日”阅兵活动的压轴大戏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不但征服了巴基斯坦军民,也让作为贵宾出席的马来西亚总理目瞪口呆。结果就是这位总理回国后,亲口向国民介绍说,“中国的科技没那么差,甚至比西方更好,这就是西方害怕之处,他们甚至不允许中国产品进入。”结合马来西亚将要采购的战机必须力压本地区强国来考虑,那么,不可能是指中巴合作的JF-17新改型,而只能是更先进的歼-10战机。采购数量很可能是36架。虽然目前马来西亚军方还没有接到指令与中国就歼-10进行接触,但只要中国愿意出口歼-10B/C并积极向马来西亚推销,相信该国有很大可能成为该机的首个采购国。(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