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总师再获大奖:设计7款战机 获20亿美元海外订单

新浪军事

关注

3月21日,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名单,287个项目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较上一年度增加6个。其中最最亮眼的就是中科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杨伟获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简单的一行,就是30年的艰苦奋斗

简单介绍就是,杨伟不仅仅设计了歼20战斗机,迄今为止他主持和参与了中国7款战斗机的设计,在中国飞机设计师中史无前例,最早是歼10A战斗机,宋文骢总师,杨伟是飞控总师,而后来的歼10S,歼10B,歼10C,枭龙,枭龙双,以及歼20都是杨伟牵头设计。

现在一个飞机设计师一生大多就是设计一款战斗机,杨伟设计了7款

这么7款战斗机究竟有哪些先进之处呢?

首先我们来分类,从气动布局角度来说,歼10A,S,B,C,歼20都属于鸭式布局,而枭龙,枭龙双座则属于常规边条翼布局,可以说,杨伟一个人独立跨域了战斗机的两大门派,这在历史上几乎绝无仅有,美国长期设计常规布局战斗机,F16,F22,F35都采用常规边条翼布局,而法国则长期无尾三角翼设计,阵风是第一款鸭式布局战斗机。

一个设计师设计了鸭式布局战斗机和常规边条翼布局战斗机,全都装备部队,极其罕见

而鸭式布局和边条翼气动特性完全不一样,虽然都是采用了涡升力的原理,全世界边条翼和鸭式布局设计战斗机中,试飞坠毁不少见,美国边条翼布局F22战斗机试飞坠毁,瑞典鸭式布局鹰狮战斗机坠毁,但是中国歼10,歼20,枭龙试飞过程中没有发生过飞控故障坠机事件。

涡流给战斗机带来了巨大的机动性福利,但是也带来了巨大的难题,难于控制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歼20则不仅仅是一款鸭式布局飞机,飞机在鸭翼和三角机翼之间也增加了边条翼,使得鸭翼涡流经过边条涡加强之后,升力增加更多,这也是歼20设计的一个特点,当然难度更大了。

鸭翼,边条和机翼的涡流组合起来,风险极高,使得设计试飞极其困难,稍有不慎,容易出事

如何在发动机和设备落后于美国的情况下追赶F22,气动上采取高升力低阻力布局就是唯一的途径,为此,歼20战斗机的机身设计也经过多次演化,从腹部进气改成两侧进气,并特意进行了升力体修型(升力体简单来说就是将机身也设计成机翼剖面类型产生升力,歼20的宽机身带来了巨大的升力加成),最终使得歼20具有更高的升阻比,这意味着飞机不仅机动性好,而且航程远,可以对更远的敌人目标发动攻击。

F14的宽机身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升力体效应,后续苏27,苏57都积极跟进

如何保证战斗机具有强大的机动性,这就需要一个特殊系统:飞控系统,很多人觉得,飞行控制系统仅仅是飞机的十几个系统之一,为何如此重视。

理由是:三代机之前的战斗机设计,飞控系统作为一个附属于飞机总体之下的分系统进行设计,但是到了三代机开始情况有了巨大的转变,这就是飞控系统变成一个核心要素,统管全局,理由是,二代机吹风性能很高,但是飞控系统性能比较差,飞行员正常飞行发挥不出来理论上的数据极限,相差甚远。

F16战斗机第一次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飞机机动性大幅度提高

而从三代机时代开始,飞机设计师思路有了很大转变,凡是不能让飞行员发挥出来的性能,都是多余性能,无用性能,如何让飞机实战水平高,这就需要先进的飞控系统,让飞行员在生理极限之内,发挥出更高的作战效能。

三代机虽然采用了电传操纵,但是大多攻角限制在24-26度之间,而四代机追求超机动,需要开发更大的迎角,F22,F35这一类的飞机都可以将可靠攻角提高到50-60度,歼20也有类似水平,就这一点来说,四代机气动比三代机更强悍。

F22虽然号称隐身战斗机,但是飞机机动性和大攻角性能比三代机更强

杨伟院士7款战斗机的成就,不仅仅至于总体和飞控,在设计和项目管理技术上也有非凡的成就,从民用飞机先进技术中吸取经验,采用了基于全三维模型产品定义(MBD)的面向飞机设计与制造过程的全新研发体系和面向产品分解结构的项目管理、系统工程管理等先进管理方法,在航空系统中算是第一家。

而四代机从技术上来说,除了机动性之外,隐身和信息能力也是同样重要的指标,歼20采用多种隐身方案和措施,保证了飞机的雷达隐身,红外隐身以及视频隐身效能(视频隐身就是指飞机电子设备发射电磁波信号控制技术,尽量让敌人缩短发现距离)。

F35有5大类的传感器,每种传感器探测到的目标如何处理,就变成一个世界难题

歼20飞机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数据融合,从飞机雷达,电子战设备,光电探测器得到的多种信息经过计算统一整合在统一个座舱仪表板上,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结合国内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歼20采用了基于统一光纤互联的开放式、模块化新一代航电系统体系架构,有效实现“综合探测、综合识别、综合干扰、综合打击”,可以说三代机叫电传操纵飞机,而歼20则可以乘坐光传操纵飞机,抗干扰性能更高,传输数据更高速,作战能力更强。

歼20是国内装备的杀手锏类型飞机,谢绝外卖,但是枭龙战斗机创造了外销150架的佳绩,手中还有100架以上的订单,总价值20亿美元,未来可望继续开发新型外贸隐身战斗机,为国家更添佳绩。(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