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15艘神盾舰同时下饺子 美军都有了紧迫感

新浪军事

关注

尽管在本世纪初,中国海军在国外军事评论家们眼中,还是落后与不堪一击的代名词。然而,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以及国家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重视。在经历了近20年的飞速发展后,从早年我们对美国“宙斯盾”舰的无比艳羡,到如今多达15艘“中华神盾”下饺子般同框开建的盛况。我国海军的蜕变程度,可以说是远远的超过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面对中国海军这股后来居上的强劲势头,甚至连已经独步全球海洋近八十余年的美国海军,也为此感受到了有别于以往的紧迫感。

中国海军飞速进步以及让美国感受到了有别以往的紧迫感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美国海军正致力于推动面向其伯克IIA型导弹驱逐舰的一项重大升级。据悉,这项升级主要涉及到对这些“宙斯盾”舰雷达传感器的更换,即脱胎于上个世纪70年代技术的SPY-1D(V)无源相控阵雷达将被最新的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所取代。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升级计划将在2020财年启动,其目的是为了提升伯克IIA搜索雷达的性能,以求能够更好的应对来自中俄新锐反舰导弹的威胁。当然,中国海军三代盾舰全面有源相控阵化所确立的技术优势,也对这一计划起到了推动作用。

为应对来自中俄的威胁,美国将对“宙斯盾”进行全面升级

而在此项升级中被用于替换原装SPY-1D(V)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就是大名鼎鼎的伯克III型驱逐舰配套搜索雷达SPY-6的衍生型号。当然,为了照顾现役伯克IIA尚未得到升级的供电与环控系统,衍生型把雷达模组(RMA)数量从原版SPY-6的37个缩水到了24个。虽然这一变化将让伯克IIA预装的简化版SPY-6雷达在性能方面,相比伯克III的原版型号出现一部分缩水。但相比最早的无源相控阵雷达配置,即便是简化版SPY-6,其远超SPY-1D(V)的性能,也将能为伯克IIA带来态势感知能力的全方面提升。

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随意组成不同配置的SPY-6雷达

也正是这一升级计划背后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使得美国海军更加坚定了对“宙斯盾”原装雷达进行全面升级的决心。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伯克IIA之外,就连还在规划之中的新一代护卫舰FFG(X),其配套雷达也已经被确定为了9个雷达模组的SPY-6(V)2。可见作为对标055型驱逐舰而生的伯克III尽管仍未服役,但其先进的雷达技术已经急不可耐地被大量运用到了美国海军的各型水面舰艇之上。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种急迫性和急迫感,才让美国海军在得以继续保持“盾舰”数量优势的同时,又挽救了原本岌岌可危的质量优势。

这一举措挽救了美国海军原本岌岌可危的质量优势

不过,美国海军也深知,为现役“宙斯盾”雷达进行升级仅仅是权宜之策,如果想要在未来以更加良好的姿态面对来自中国海军的全面追赶,仅靠平台潜力被挖掘殆尽的伯克系列是完全行不通的。正因如此,具备更大潜力的“未来大型水面舰艇”(LSC)即提康代舰项目,也于近年被美海军提出并走上了快车道。而相比诚意十分有限的伯克III,LSC才更像是美国军方正视来自中国海军的追赶而诞生的项目。或许在不久之后,随着LSC项目的持续推进,军迷们热衷的055VS伯克III的话题,也将逐渐转变为055与LSC孰强孰弱的对比。(作者署名:啮花熊)

美国海军还加速了新一代水面舰艇项目以对标055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