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沙特购买幻影帮助巴铁扩充空军 歼-10外销遭遇阻力

新浪军事

关注

长期以来沙特都是阿拉伯世界的大金主,它提升影响力的手段就是到处撒钱,比如说沙特出资,帮助埃及购买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36架阵风战机,尽管两国存在领土转让的交易,但外界仍然认为这是沙特扩大在阿拉伯世界影响力的措施。

与此类似,巴基斯坦也是沙特资助拉拢的对象,毕竟巴铁处在伊朗东部,是逊尼派的重要阵地。前不久传出沙特资助巴基斯坦购买32架幻影-2000-9的消息,这批战机状态相当好,拥有它们的阿联酋之装备使用了大约16年,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封存状态,这些近乎全新的战机总价只要8亿美元,而且这笔钱也不一定是巴铁出,很大一部分都是沙特提供。

幻影-2000-9作为这个家族中最新的型号,使用了大量现代化航电设备和武器系统,具备多用途作战能力,可以超音速飞行且拥有将近800公里的作战半径,这对巴基斯坦来讲相当有吸引力。目前巴铁正在全球搜索二手的F-16和幻影-2000,约旦、阿联酋等国都向它廉价出口了战机以及相应的零部件和弹药,当然了,这一切都离不开沙特的资金支持和中间人作用。

沙特想要帮助自己的伙伴这无可厚非,但是大量二手F-16和幻影-2000进入巴基斯坦,严重影响了我国歼-10的出口,这款性能可观的三代机本来有希望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机型。但是,随着巴基斯坦将资金用于采购二手装备,空军基本没有能力再考虑引进歼-10A了,

歼-10A有足够的产量,尽管它还没有蚌式进气道和相控阵雷达,但是歼-10A使用的多普勒相控阵雷达与F-16CD型的雷达处于同一水平,而且也不能排除为巴铁订购的F-10进行系统升级的可能,俄罗斯最新的苏-35能用于出口,我们的歼-10C当然也可以!如此优秀的战机加上亲切到家的服务,为什么歼-10还是被巴基斯坦拒绝了呢?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它没钱。

巴铁的年军费水平不足90亿美元,而其中的大部分都给了陆军,海军拿到的份额最少,空军仅有的资金需要维持枭龙、F-16两款主力机型,此外还有大量的歼-7和幻影系列,在这种情况下实在没有多余的资金装备一个崭新的型号了,因此引进歼-10A实在不是一个好的选项。而大量二手的F-16、幻影-2000不会带来上述成本问题,因为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具备了使用它们的经验和维护设施,获得这些战机的同时还能拿到大量配套的零部件和弹药,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巴铁空军装备的运营成本,实在是一本万利,因此巴铁拒绝歼-10A不足为奇。(作者署名:利刃观察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