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第2批接装S400官兵赴俄培训 或与土耳其成"同学"

新浪军事

关注

△土耳其是继中国后的第2个S-400国际客户,印度则是第3个

5月17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对外表示,一旦俄罗斯准备交付,土耳其就准备接收S-400防空导弹系统。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了让土耳其放弃购买S-400采取了高强度施压政策,扬言敢买就制裁,外界对于土耳其能坚持多久都拭目以待。也正因为如此,如今土耳其高层只要面对媒体几乎都会被问到S-400的相关问题。

从土耳其高层的表态来看,土耳其在购买S-400的问题上尚未表现出任何的迟疑,S-400交易完成应只是时间问题。按计划,2019年将有1个团的S-400交付土耳其,数周后的7月份,交付工作便将启动。

我防空体系会因S400重新洗牌?

△S-400的自动化程度高,有助于客户的操作和使用

在S-400即将交付前,一个动作也证实了俄土S-400交易即将修成正果。据报道,土耳其军队的100名官兵将于5月底赴俄接受S-400使用培训,训练将持续5个月的时间。届时,交付土耳其的S-400应该也已组装完毕,土耳其士兵回国便可开始实际操作S-400。

有意思的是,土耳其士兵抵达俄罗斯后不会“孤单”,因为那里还有另一个国家的百名官兵也在那学习。哪个国家呢?正是中国。

△中国拥有丰富的S-300家族使用经验,这将有利于上手S-400

2019年3月中旬,中国空军第2批100名官兵前往俄罗斯接受S-400使用培训,他们未来将操作我军即将接装的第2批S-400防空系统。

对于中、土两国同时在俄罗斯接受S-400的使用培训,俄方颇为“自豪”的表示,“中国和土耳其的防空射手同时接受培训,这在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土两军能够在俄罗斯碰面、而且同时在异国他乡接受S-400的培训,背后真的世事变迁、国际风云变化。土耳其最早要买防空导弹时,目的还是比较“单纯”的,彼时中国、俄罗斯都上门试图将自家的防空导弹向土耳其推销,在首轮PK中,中国的红旗-9还赢得了土耳其的订单。

△红旗-9曾在土耳其的防空导弹招标中获胜,但土耳其最终放弃才有了如今买S-400的事

但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土耳其背信弃义,最终在所谓“压力”之下“被迫”放弃红旗-9。土耳其虽然不厚道,但事本身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拿物美价廉的中国货去向别家要价。

土耳其后来就接着挑,过了一年多,竟然在叙利亚把俄罗斯的战机给击落了,两国瞬间成为死敌。这时候,估计谁也不会想到土耳其会去买俄罗斯的王牌武器S-400;更没想到的是,半年多后,土耳其发生政变,当局由此投入俄罗斯怀抱,土耳其顺势提出采购S-400。

需要指出的是,据俄方相关人士对北国防务介绍,谈归谈,但土耳其刚提出购买S-400时俄方还真没多上心。土耳其刚动购买S-400的念头时,刚把红旗-9撵走的北约便急着帮土耳其说“你不想”。

△土耳其在军工上有较强的企图心,曾想引进S-400技术,但这在快速签署的合同中并没有实现

可在(军方)战术和(国家)战略双重需求的牵引下,土耳其选择了最难走的路,硬顶着北约盟友的压力向俄罗斯求购S-400。这搞的俄罗斯也多少有点懵,啊?你这家伙还真要啊?最终,俄罗斯土耳其仅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搞定合同,然后俄罗斯开始备货、土耳其开始顶雷……

从因果上来说,中土两军官兵能够同时赴俄学习,中国起着引领作用:首先,中国开启了S-400出口的先河,让S-400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商品;其次,中俄就S-400旷日持久的谈判,让俄罗斯在出口S-400的定价、服务等问题上有了底。俄军工界人士曾对北国防务明确表示,这是俄土能够在短短几个月内便签署S-400合同的重要原因。(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