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地下工程不惧美超级钻地弹 能抗下氢弹和8级地震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美国试验新型巨型钻地弹的消息沸沸扬扬,网络上将其号称为仅次于核弹的最强炸弹。5月16日,美国空军在网上展示了两枚最新性能升级的巨型GBU-57钻地弹的测爆画面。美国空军B-2“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完成了投弹,炸弹准确击中了目标,穿透地面几秒钟后,发生了强烈的爆炸。

GBU-57钻地弹确实强悍,又被称之为“地堡炸弹”,重达14吨,既能搭载在B-2轰炸机上,也可以由B-52轰炸机来投放,其威力是俄罗斯炸弹之父FOAB的近3倍。经过美国进一步改进,该炸弹可钻入地面61米深处或者穿透19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攻击精度1.2米左右。其实这种炸弹并不是第一次试验了,虽然其威力巨大,但也并不是万能炸弹,面对一些高防护级别的地下战略工事,这种炸弹只有望而却步。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GBU-57的钻地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依靠巨大的重量砸在地面上,形成巨大的破坏力。我们知道,如果相撞的两个物体没有足够强度的外壳支撑的话,就会因为承受不住外力而变形和毁坏。比如你用鸡蛋砸地上,看鸡蛋能不能钻地。但是,如果其中一个物体具有坚固的外壳,那么就能够保护内部的结构在碰撞中不受破坏,并对另一个物体产生强大的挤压力,老式战舰上的撞角就是这样的原理。

钻地弹也是这个道理。GBU-57炸弹不但拥有巨大的重量,其外壳是镍钴钢合金制成,加上对战斗部外形力学的合理设计,考虑到撞击的角度和速度等因素,使得这枚炸弹能够被投放后依靠自身巨大的动能,顺着弹头方向一直向地底钻,并到一定程度后引爆体内重达2.3吨的高爆炸药,摧毁敌人的地下工事。

但是,没有一种炸弹是万能的,GBU-57钻地弹也是一样。虽然该弹拥有比较强悍的钻地效果,但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钻地数据达到60米其实是有条件的,60米指的是一般的混凝土层,而如果是岩石层的话这个数据将缩减到40米,而超强加固混凝土的话,GBU-57的钻地效果就只有8米。因此,要防御钻地弹的打击,除了导弹击落载机和已经投射出来的炸弹等主动措施外,要做到硬抗硬的防护,只有从地下工事自身的设计建造上入手。

也就是说一个要挖得深,另一个就是在顶部要有天然的坚固岩层或者是人工新型超强加固混凝土覆盖。比如美国的夏延山战略指挥所,就是建在科罗拉多州的夏延山中,顶部有厚达几百米的坚固花岗岩保护,可以抵抗核弹的直接命中,这就不是钻地弹能够击穿的了!

图片:美军夏延山战略指挥所入口,从洞口要经过长达500米的隧道才能够进入核心区。

中国的地下防御工事一样固若金汤。得益于当年“深挖洞、广积粮”的战略决策,我军在华夏大地上建设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地下工程,其防御等级非常强悍,一点都不比夏延山的弱。目前我们能够参观到的这类地下工事中,最完备的是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小镇白涛的816工程,这是我国在西南地区最早建设的核工厂。1966年开工,1984年才全部完成土建工程。2002年,中央军委、国防科工委同意对816工程解密,2010年作为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中国唯一解密的核反应堆,816工程部分区域作为旅游项目对外开放。

816工程总长20余公里,完全隐蔽在重庆的武陵山内,设计指标是能够抗一百万吨当量氢弹的直接攻击,还能够承受8级大地震的破坏。816工程内部非常庞大,主洞室高达79.6米,相当于20层楼,拱顶跨高31.2米,其覆盖层厚度达到200多米,内部犹如蛛网,有19个洞口,有的洞室甚至是从山里一直深入到了乌江江底30余米。

为了保护这个设施,当年有一个团的警卫力量驻守。同时,为了防止美国侦察机的侦察和精确制导弹药的打击,工程师和气象学家们还充分利用西南盆地多雾的特点,并通过工事内部通气设施主动向外部释放大量水蒸气等办法,人为增加雾气浓度,将整个816工程给掩盖在了雾气之中。

816工程只是中国众多绝密地下工程中可以公开的一个,我们可以想象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下,还有多少和816工程一样依山而建的地下工事,这些庞大的地下宫殿并不是一枚钻地弹就能够摧毁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