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穿的"美国造"军服军靴 可能都是他俩从义乌批的

新浪军事

关注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纽约市罗德岛地方法院以犯有贩卖假冒商品和电汇欺诈等罪名为由,对现年49岁的美国男子拉明·科赫巴斯提出了严厉指控。负责这起案件的美国地方检察官办公室表示,科赫巴斯及其同伙蒙骗了美国军方。他们先是从美军手里购买了“正品”军服,再把这些样品移交给中国的成衣制作商进行仿制,然后又大批的购买这些仿制品返销给其他美国供货商。

被捕时的科赫巴斯

因为这些美军的军服上都标注有“美国制造”的字样,所以取货的美国供货商自然而然的也就认为,它们就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商品。至于为什么科赫巴斯所提供的这批军服会比其他的便宜出一大截儿来,而且质量和成色居然还要比原先的正品样品更好一些,这就是那些供货商们没兴趣也不情愿去了解的问题了。

不过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穿着这批由科赫巴斯所提供的军服的美军官兵很快就发现了不妥,因为相比起以往他们所穿过那些军服来,科赫巴斯所提供这批实在是结实得有些过分了,耐磨指数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不止。这军服的质量上去了,美军部队需要采购的数量自然也就下来了,而这当然会不可避免的影响到供货商的出货量。这背后可能动到的利益集团的蛋糕分量完全超乎了科赫巴斯一伙人最初的想象,因此如今他遭人秋后算账也实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无独有偶,另一位美军军品供货商文森特·李·弗格森去年也曾因为类似的问题而马失前蹄。现年69的弗格森是美国知名企业威尔科集团的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过去70多年时间里,威尔克一直都是美国国防部的指定合作伙伴,美军也因此成为了威尔克长期以来最重要的顾客。从2006年到2012年,美国国防部光是从威尔克购买军靴就花费了超过1.38亿美元。

弗格森(右一)

虽然看着不少,但威尔克能从这么大笔订单里捞着的油水其实不多。因为按照美国法律规定,美军所采购的军需品,包括军服军靴在内,都必须是“美国制造”的。但美国的制造业尤其是制衣业现在几乎毫无竞争力可言,再加上用人成本高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等因素,要真按照那套规定来玩,威尔克只能是越卖越赔。因此在无奈之下,他们最终将希望的目光投向了太阳升起的东方。

事实证明,从中国进口的军靴并没有让威尔克失望,只需要将它们上头原先所标注的“Made in China”替换成“Made in USA”,美军焉能辨雌雄?从2008年到2012年,威尔克通过这种方式至少赚取了810万美元。

不过威尔克的这种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通过跟踪调查,美国国土安全局和海关部门最终在两批还没来得及撕下“中国制造”标签的军靴上抓到了威尔克的把柄。这家美军老牌供货商的名声就此一落千丈,不仅老板弗格森被判3年徒刑,就连他手底下的销售总监和副总裁等人也跟着一块遭了殃。

然而光靠这种手段是很难阻止像科赫巴斯和弗格森这样的人物继续出现的。美国的问题出在自己的根子上,中国制造并不是加速而是延缓了这一问题的爆发。讲道理,五角大楼最应该感谢的其实是义乌和莆田两地的中国工人,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美军现在恐怕连好一点的军服军靴都未必穿得起了。(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