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外媒:中国每年进行60次模拟核试验 大幅提高核弹质量

新浪军事

关注

核弹头事关全球和平与安危

截至2019年1月,全球核弹头总数从去年同期的14465枚下降到13865枚,目前共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北韩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7日发布的2019年年鉴称,中国估计有290枚核弹头,目前正一方面努力扩大其核力量,采取措施改善其二次核反击能力,同时又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印度估计有130~140枚核弹头,巴基斯坦估计有150~160枚核弹头。

在世界核武器领域,美国与俄罗斯是当仁不让的两大巨头,其中俄罗斯拥有6850枚,而美国则稍逊一点点只有6550枚。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在美俄的竞争中,美国尽管挥舞经济、科技、文化与政治的大棒不断打向俄罗斯,但是却有一点是美军的禁区,那就是从不在军事上过分挑衅俄罗斯——因为在苏联解体后继承了其衣钵的俄罗斯,就剩这一大强项了,只有在核武器打击领域,俄罗斯敢于与美国进行坚决的决斗!而这正是美国所最忌惮的地方!

中国核武器的主要搭载平台与数量

几乎是与俄罗斯相反,中国是美俄法之外世界第四核大国,但是实际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仅为美国的不到1/20,这成为中国最大的弱点。可以说,虽然与美国还有一点点距离,但是当今世界上能够与美国在经济、科技、文化与政治等领域可近乎比肩的,公认只有中国这一个国家。但是,中国最大的弱项,就是军事实力,特别是核弹头数量。根据SIPRI的数据,中国只有290枚核弹头,再加上美军强大的海陆空常规作战实力,这十分让人怀疑中国的核战略目标,而且这也是美国对中国打压的最大底气。

印度核武器正在大步追赶中国

就SIPRI的数据来看,比中国首次核试验晚了34年的印度,在其1998年核试验后,迅速成为核武器大国。虽然从数量上来看,印度只是中国核弹头的一半,但是从瞄准目标上来看,印度主要是对付中国与巴基斯坦,所以这一数字完全够用。而就中国来说,其核武器虽然主要是对付美国的,但在必要时法国、英国、印度也是要瞄准的目标,所以区区290枚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更必须重视的是,美国已将中国列为第一战略对手,如果继续坚持核武器“够用”原则,那就是固步自封。

国外认为中国每年进行60次模拟核爆

分析认为,即便是核武器强大如美国,也并没有停止发展与更新核武器的战略,目前正积极将核弹头微型化以适应可能的未来新型战争,且主要是针对俄罗斯与中国。而印度在陆基核武器已具备很强实力的情况下正在加快核武器的空基与潜基化,正在向超越英国方面奋进。而中国呢,在近30年里,可以说在经济、科技、文化与政治等方面均取得了世界级的发展,但在核武器数量方面却是罕见的止步不前。虽然外界认为中国利用超级计算机每年进行多达60次模拟核试验,可大幅提高了核武器质量却没有转换成数量优势——国外认为始终维持在300枚左右。(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