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外媒:中国四条歼20生产线将开启 很快就能有几百架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歼-20战斗机,已经接近全速生产!

外媒报道,4条歼-20战斗机生产线即将全面开启大批量生产!几百架歼-20,很快将翱翔在祖国蓝天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中国新一代隐形战斗机的歼-20,自从3年前少量正式交付中国空军服役以后,歼-20的生产速度日渐加快。加速生产装备这一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已是迫在眉睫的需求,毕竟美国F-35隐身战斗机已经刚刚突破400架大关!

显然歼-20需要有足够的数量,才能镇住这种产量庞大的外国战斗机。

由于这其中涉及到军事机密,中国从未正式向外界公布歼-20战斗机的真实生产进度与速度,但是军事专家通过对去年相关的公开资料分析,估计其全年的产量在25架左右。近日有关媒体透露,截止去年底,中国空军现已装备约28架歼-20战斗机,预计到今年底装备的数量可达60架,明年歼-20将会突破百架,从中可以推算中,量产速度已达每年40架规模。

近日,有关媒体通过一张据称是近期曝光的卫星照片指出,照片中的两架战斗机正是已喷涂制式隐形涂料的新出厂歼-20战斗机。不过由于歼-20战斗机是中国空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有关于它的一切设备性能资料、生产装备计划都属于军事绝密信息,外界无从得知,所以生产歼-20战斗机究竟需要多长的时间也无从知晓。

报道指出,歼-20战斗机在2011年首飞,2016年开始交付部队小批量试用,到2018年底中国空军大约装备了28架。2019年初中国空军在东部战区组建了首个歼–20作战旅,一般估计中国空军的航空兵作战旅大约拥有32架战斗机,这样到2019年底,中国空军装备歼–20战斗机数量应该会超过60架,到2020年装备总量会超过一百架以上。

报道表示,稍早前网上曾指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歼-20战斗机生产线已有3条全速生产,第4条也即将开通,但都未获官方证实。而如今的战斗机在技术上更为先进,设备上更加复杂,生产周期亦相对拉长。若以美国F-35为例,2017年交付数量是66架,2018年提高到91架,预计2019年交付总数会超过130架,2023年甚至可达到更高的年产160架规模。

外媒对此曾估计表示,中国歼-20的量产速度可能超出外界猜想,目前速度虽然赶不上兵器工业强大的美国,但其从无到有的生产速度也足以让人吃惊。去年从中国歼-20组建作战旅的速度可以判断出,每年的产量大约在25架左右,如果中国再扩增歼-20战斗机的生产线,歼-20隐身战斗机的年产量将可能超过40架。不过,在过去几年内,歼-20从首飞到试飞再到服役,发动机一直都是使用的专门为其进行技术升级的AL-31F系列发动机。预计再过几年时间,涡扇15峨眉发动机技术成熟以后,到那时歼-20战斗机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机国发”战斗机。另外,歼-20的量产速度同时也受到空军规模的影响。从当前中国空军力量来看,300架的歼-20战斗机才能满足需要。因此,当前的生产状况仍然处于不断改进和完善的初期小规模生产时期,相信在今后几年内,随着歼-20战斗机性能的提升,到那时,歼-20战斗机才会开足马力,迎来大批量的生产。(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