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欧洲24颗导航卫星突然失效 北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新浪军事

关注

据环球时报7月13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近日,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中国大胜欧洲大败,上演了大逆转的一幕。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从上周四1点起,由欧盟建造的24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一度死机,关键时刻遭服务中断,信号不可用,恢复时间暂时还无法确定。

早年中国曾希望跟欧盟合作,发展GPS之外的第二套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但欧洲认为中国技术不行狠狠拒绝了中国的要求。如今中国北斗三期工程进步巨大,卫星数量和导航精度,远远高于欧洲伽利略系统。而就在欧洲伽利略崩溃的同一天,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却发布了一个重要消息。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数据显示,北斗系统在轨运行的34颗卫星,状态良好,运行稳定,可正常提供高精度的导航服务。

据外媒报道,出现这一严重情况后,欧洲的研发团队试图尽快将该系统的服务功能进行修复,预计将于最近几天抢修完成,但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查清故障发生的具体原因,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该系统还会出现比之前还要严重的事故。

作为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伽利略系统建造的初衷,就是想拥有欧洲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以此摆脱对于美国GPS系统的进一步依赖。目前,伽利略系统已成功发射了24颗卫星。但这次由于广播星历数据的中断,说明了该系统遭遇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即欧洲的24颗卫星在一瞬间全部宕机,而且没有任何的卫星备胎可用,同时也没有快速补网的能力。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次的事故,让伽利略系统的可靠性遭受到了外界的怀疑。原本,该系统是打算在今年实现全部的导航功能,但半路却出现了这一严重事故,这无疑对国际市场以及未来的发展都将有所影响。

实际上,北斗与伽利略系统颇有渊源。最开始,在该技术领域,我国面临着一片空白,于是投入2.3亿欧元与欧盟在该项目上展开密切合作。但后期,在技术和待遇上,我国却遭到了无理由的排挤。无奈之下,我国退出了该项目并打算另起炉灶,自主研发自己的导航系统。后来,由于资金的问题,伽利略导航系统的组网进程十分缓慢。尽管我国起步较晚,且研发经验接近空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的攻克难关,我国竟先于伽利略5年,成功的发射卫星升空。

自从,中国退出项目后,欧洲也很快发现,伽利略项目的推进也变得举步维艰。我国后来居上,在2000年发射了两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而伽利略系统的首颗卫星,则是在8年前发射的。而如今,伽利略系统突然“挂了”,恢复时间待定,而中国的北斗系统却进展顺利,继续稳步的前行。

其实,欧洲已有不少专家为此后悔过。今年4月,中国成功发射了第44颗北斗卫星。紧接着,又有好消息传来,支持北斗三号全信号体制,第二代“天琴”芯片也正式发布了。今年,我国北斗导航已逐渐具备全球导航能力,将成为继GPS后的第二款全球导航产品。而如今面对伽利略系统遇到的大麻烦,也只能送上这八个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作者署名:北方晨报国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