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为何购俄狙击步枪 国产枪出国比赛标靶都看不到

新浪军事

关注

上个月24号,浙江省特警集训时使用了一款很特殊的狙击步枪,先看图:

  ▲图中有两款狙击步枪,小伙伴能认出来吗?

军武菌揭晓答案,图片上方5支枪是中国国产的“26万”,下方5支长得比较陌生的其实是来自俄罗斯的狙击步枪:T5000高精狙。

  ▲去年“锋刃-2018”狙击手大赛来自武警的狙击手使用的就是T5000狙击步枪

其实T5000狙击步枪在中国特警、武警部队已经是熟面孔。2015年,北京蓝剑突击队就前往俄罗斯试射T5000狙击步枪,随后采购了一批,之后猎鹰和雪豹等军警单位也采购了一批使用。

  ▲第14届匈牙利国际军警狙击手大赛中使用T5000的中国狙击手

在我们印象里,俄罗斯武器皮实耐用威力大,但做工和精度从来不是俄制枪械的特点,那么高精狙这种精益求精的枪械为什么中国要买俄罗斯的产品?

  ▲这才是俄式武器正确打开方式

千万不要小瞧了T5000。2010年,几位经验丰富的狙击爱好者在一些人的资助下,购买了莫斯科的一处废弃制造工厂。不到一年,该工厂就成为了俄罗斯最具现代化气息的武器生产场。而ORSIS T5000狙击步枪,正是这家武器生产商于2011年推出的“招牌之作”。

  ▲T5000狙击步枪

枪管是狙击步枪的重中之重,ORSIS T5000狙击步枪的枪管采用自由浮置方式,特点是仅仅与机匣螺接,最大限度保证精度。

ORSIS的机床加工精度十分高,可制造出质量很高的比赛级高精度枪管,加工完成一支步枪枪管需要整整两个半小时,精细程度可见一斑。

  ▲加工中的枪管

T5000采用的是传统的旋转后拉式枪机,枪机采用不锈钢制造而成,经过特殊的热处理来保证枪机的高硬度和高强度。

  ▲ORSIS生产的枪管剖面图

比较明显的可以看到枪机上开了螺旋纹,这样的螺旋纹枪机有利于减小枪机和机匣的接触面积,拉栓比较顺滑。在风沙扬尘天气下,灰尘风沙可以聚集在螺旋纹里,减少对上膛动作的影响。

  ▲T5000枪机后视

其击发机构也是由ORSIS自家设计师设计,击发机构有两种,扳机力分别在500克至900克之间可调或1000至1500克之间可调,扳机行程也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去调节。

  ▲可调扳机行程和扳机力的二道火扳机

而且所有的T5000狙击步枪都是手工装配,可以说是狙击步枪界的劳斯莱斯了。T5000狙击步枪精度极高,能在100米距离上打出0.5MOA精度。所有的T5000在出售之前都要经过了十分严格的审查,都必须在100m靶场试射三个弹匣,散布不得大于0.5MOA,否则将会被退回重造。

  ▲出厂检查:“0.5 MOA AT MOST(精度至少要达到0.5MOA)”

T5000的口径扩展性也十分强,可以发射7.62北约NATO弹、。308温彻斯特弹、。300温彻斯特马格南弹和。338拉普马格南弹等多种主流高精度狙击弹。

  ▲T5000三种不同口径版本

T5000狙击步枪在可靠性上继承了俄罗斯武器的一贯传统,那是相当皮实。在出厂时除了经过大雨,酷热的考验,还要保证能在零下50度完全结冰的环境下保证精度、正常击发,这也是为了适应俄罗斯天寒地冻的环境。

 ▲暴雨中测试的T5000

那我们中国的为什么要买T5000呢?事情还要从憋屈的国际狙击手比赛说起。时间回到2008年,中国首次派武警狙击手参加匈牙利国际狙击手比赛,在同世界一流强手的交流中,发现使用的85狙和世界一流狙击步枪差了不是一点半点。

▲国际狙击比赛遭到其他士兵抗议中国队员只好用背包做挡板

参赛的中国狙击手刚打了一枪,弹壳就飞到了捷克选手的脖子里,捷克选手马上跳起来投诉中方狙击手干扰比赛。为了防止85狙弹壳再砸到其他队员,中国狙击手只能竖起背包做挡板。

还有在进行一些远距离的比赛项目时,有队员反应85狙的4倍瞄准镜太小了,连目标在哪都看不到,还谈什么狙击和名次?中国第一次参加匈牙利国际狙击手比赛经历了一轮游,第一轮就被淘汰,打道回府。

 ▲这次比赛对中国军工人员触动也很大2009年开始研发国产7.62毫米高精狙

所有人都憋了一口闷气,但事实摆在眼前:中国没有靠谱专业的高精度狙击步枪,在这个领域已经落后了世界好几十年。

 ▲第十届匈牙利狙击手大赛中国选手用的雷明顿700

2011年中国武警再次参加第十届匈牙利国际狙击手大赛,吃过亏的中国武警只能选择用雷明顿700狙击步枪。果然有了趁手的家伙后,中国狙击手不负众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谁说中国狙击手不行?我们只是缺少一款好枪!

  ▲站在领奖台上的中国狙击手

事实摆在面前中国优秀的狙击手们急需一款高精度狙击步枪。现在频频出镜已经大量装备部队的“26万”在当时还面临着产能不足等问题,于是武警和特警看上了来自俄罗斯的T5000狙击步枪。

  ▲2015年匈牙利国际狙击比赛冠军的我国代表包揽所有冠军

2015年第十四届匈牙利国际狙击手比赛上,中国参赛队带着俄制T5000狙击步枪和国产的CS/LR4参赛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冠军,T5000和CS/LR4这对来自异国的兄弟开始一起为中国在赛场上征战。

  ▲军武对XY762设计总师的采访

时至今日,我们自己的高精狙CS/LR4也已经大量装备部队,中国不仅有了自己的国产高精狙,而且呈现出百花开放的状态,甚至出现了雄鹰7.62毫米高精狙这种100米达到0.3MOA的超高精度产品。

▲“锋刃”国际狙击大赛上XY7.62mm高精度狙击步枪

中国的高精度狙击步枪经历了长期的低谷期,现在终于追上了世界的步伐,但距离T5000这种世界顶尖狙击步枪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装备优秀的外国武器,也一定会起到促进中国狙击步枪发展的作用,希望未来中国的轻武器,能在世界上占有更加举足轻重的地位!(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