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风影大型隐身无人机疑进行电磁弹射试验 或上舰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国外著名军事爱好者网站EAST PENDULUM(东方钟摆)首次公布了,某型舰载无人机前机身和前起落架进行弹射试验的照片,该网站分析猜测认为该舰载无人机可能为中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成飞)研发的陆基“风影”高隐身无人机的舰载改型。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该无人机将很有可能是我航空部门传说已久的“利剑”舰载无人机改型之后,第二种可在航母上起降的大型固定翼舰载无人机。那么,它的研制目的与背景是什么,与“利剑”舰载无人机是一个什么关系,本文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做一背景解读。航空母舰作为海上最重要的移动作战平台,其发展至今已成为当代海军强国不可或缺的攻防利器。舰载机则是航空母舰编队武器系统攻防体系的核心,依靠舰载机强大的作战能力,航空母舰编队才能在广袤的海洋上纵横驰骋。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除了有人舰载机外,无人舰载机也越来越受到各海军强国的重视。特别是当前,舰载无人机的发展趋势是大型化,智能化、高性能、多功能化,其定位已从过去的执行侦察监视、通信中继和毁伤评估等任务的作战支援装备,升级为未来能够对海、陆、空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主战装备。特别是美国X-47B大型飞翼高亚音速无人机于2013年成功实现舰上弹射起飞和拦阻回收,将对未来海军和航母的作战方式产生深远的乃至革命性的影响。近年来,随着电磁弹射技术的不断成熟,电磁弹射装置凭借其系统更简洁、重量更轻、弹射效率更高,对飞机的适应性更强,弹射系统所占的空间更小而逐渐受到美国海军和东亚某国海军的青睐。

因此,将电磁弹射装置与舰载固定翼无人机相结合,可以缩短起飞滑跑距离,提高舰载无人机作战出勤率和作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非官方权威人士所提到的该舰载弹射无人机原型——“风影”高隐身大型无人机在国内披露的消息极少,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国外网站曾曝光这种无人机在东北某地进行电磁弹射试验的卫星照片,但消息相对较多的是其专门用于出口的低档系列产品——“云影”高空高速无人机。在2016举行的珠海国际航空展上,中国“云影”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才让大家对其相关细节有所了解。据介绍,“云影”无人机机长9.05米,翼展17.8米,正常起飞重量3吨,最大载弹量达400公斤,能够在1.4万米高空巡航飞行,其最大速度为620公里/小时。由于其复合材料整体机翼油箱装有占整机自重一半的燃油,大大提升了该无人机的航程。

它能够在高空连续飞行6小时,最大航程已超过3000公里。该机还具有优良的气动和雷达减缩特性,采用小后掠角大展弦比下单翼、V型尾翼、背负式S弯进气道。作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察打一体无人机,“云影”无人机集合了无人机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其复合材料应用率达到60%,大幅减轻了飞机重量。它可以自主发现目标、自主决策攻击,自动航线规划、自动火力打击,是国内首种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从目前仅有的几张“风影”无人机和国内公开披露的少量信息推断,“风影”无人机和“云影”无人机最大的区别之一是其隐身性能更强,很多机身细节做了进一步的雷达减缩处理;区别之二是由两台中国航发研制的涡扇500小型涡扇发动机(500公斤X2)替换了“云影”无人机所采用的的一台涡喷-11C发动机(1000公斤X1)。

虽然总推力都是1000公斤左右,但由于涡扇发动机的耗油率一般只有涡喷发动机的1/2,“风影”无人机的最大航程很有可能翻倍,达到6000公里以上,其续航能力十分惊人。除此之外,“风影”无人机的最大载弹量也有所增加,由“云影”无人机的400公斤增加到“风影”无人机的500公斤左右。军事观察家推测,“风影”的舰载无人机改型在采用弹射起飞技术之后,其优良的远距航程能力几乎不会下降多少,由于又具有优异的隐身和高空高亚音速速飞行能力,可远距离对敌方航母作战群,军事基地,敌重要岛屿,港口目标进行长时间的实时监测,而不会被对方发现,从而充分掌握制信息权。

由于其最大载弹量仅有500公斤,很难对航母和大型海上舰船进行致命打击,因此很可能主要执行对海侦察任务,执行对地打击任务并不是海军舰载型的重点。而利剑无人机的舰载改型虽然航程较短,只有3000至4000公里左右,但凭借其更为优良的隐身性能,更为优良的弹舱载弹量(1至1.5吨),更高的最大飞行时速,可在“风影”舰载无人机的指引之下,对敌方航母或海上大型舰船进行首波致命性的打击。笔者推测,在美军黄貂鱼无人机还在测试的当下,新一代舰载无人机很可能在进度上领先美军无人机,有大概率成为世界第一种服役的大型无人舰载飞机。(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