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B2轰炸机首飞已30年仍是世界最强 中俄为何造不出?

新浪军事

关注

30年前的今天(1989年7月17日),美国空军在怀特曼空军基地举行了B-2战略轰炸机的首飞仪式,如今,美军的这款隐身战略轰炸机即将迎来新一代的接班人,但至少在很长时间里,B-2战略轰炸机的强大性能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没有同级别的竞争对手。

据资料显示,B-2轰炸机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隐身战略轰炸机,能够通过内部弹仓携带超过18吨的各型弹药,包括最新型的B62-12战术核弹。由于B-2轰炸机强大的隐身性能,这款飞机能够突破目前大多数国家的防空系统,称B-2轰炸机的作战威力为一架能够消灭一个小国也毫不夸张。有分析认为,B-2轰炸机最先进的领域集中在飞机的气动布局和相配套的飞控软件,飞机的隐身涂层这两大领域,其技术复杂程度和高昂的开发建造成本让这几十年中其他国家都没有造出哪怕一款性能接近的产品,哪怕是美国空军也只装备了20架B-2隐身战略轰炸机。

据美媒报道称,在过去的三十年时间里,B-2机组人员参加了五次重大军事行动和无数次训练任务,这款轰炸机已经在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以及最近的利比亚完成了任务,成为美国空军全球打击能力的象征。第509轰炸联队指挥官表示,惊人的航程、有效载荷和隐身能力的结合,正是B-2轰炸机在所有这些战斗中独一无二的地方,美国的所有对手们都必须担忧不知从哪里发起的强大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美国官方多次公布了B-2轰炸机的相关细节,甚至首次曝光了神秘的驾驶舱和飞行仪表,这被认为是在B-21轰炸机即将开始测试的背景下向竞争对手炫耀武力。据美国空军高层此前发布的消息称,第一架B-21验证机将从今年开始试验,美国空军计划以5亿美元的单价采购超过100架B-21轰炸机。B-21轰炸机被认为整体技术设计与B-2类似,但采用了更为成熟的方案进而控制了生产成本,但也有分析认为这款飞机在载弹量和航程方面与B-2轰炸机都存在差距。(作者署名:全方位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