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导弹多烧钱?1枚战斧能买北京3居 相比东风仅白菜价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古至今,在人类历史上发生的每次战争,都是要消耗物质财富的。相比过去技术含量不是特别高的武器装备来说,现代战争中所应用到的各种高科技武器,让战争成本大幅上升,变得异常昂贵,尤其是各种先进导弹,光造价就让人吐血。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到万不得已,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卷入战争的一个原因,因为会消耗掉自己珍贵的财富。

英国在一战期间吃够了战争的苦,因此它十分不愿意打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也是张伯伦绥靖政策广受支持的重要原因,直到1940年德国闪击挪威之前,英法都还在做梦能避开直接参战。事实证明张伯伦的但心不无道理,丘吉尔虽然带领大英帝国打赢了二战,但也耗尽了英国的黄金储备和社会财富,之后一直走下坡路直到现在都不算缓过来。那么进行一场战争到底有多贵?用宏观的数据来给大家说可能很难懂,或者说很难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今天我们就从最熟悉的导弹入手,了解一下战争这个吞金兽。

东风21洲际弹道导弹能够攻击航母,是美国人十分畏惧的航母杀器。虽说好用,但价格却真的是一点都不便宜,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天价。从有关资料来看,一枚国产的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造价约为1.5亿元人民币。如果真的来一次齐射的话,这一下就是几十亿的花销。这还仅仅说的是造价,如果加上日常维护什么的,一枚东风-21D导弹的实际成本恐怕会更高。所以说,大导弹不是一般国家能够玩得起的东西。

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军非常喜欢用的一款导弹,在历次战争开始之前,只要是美国参与就总有战斧的出现。美军总是喜欢来一波成百上千的战斧导弹齐射,消灭摧毁对方的各类目标。等到清扫的差不多以后,地面部队才开始收拾残局。

战斧巡航导弹仅仅是一种中远距离的次音速巡航导弹,与巨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比起来很小了,可它的造价依旧不容小觑。从相关数据看,2014年左右制造一枚战斧的价格大约为159万美金。美军一次上百枚的齐射,算下来差不多1.6亿美金,也就是美军一次随便的巡航导弹齐射就要花费至少1.6亿美金。

据说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人为了迅速消灭伊拉克军队的有生力量,至少发射了一千枚以上的战斧巡航导弹,这其中的花费堪称天价。说实话,战斧巡航导弹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款常规导弹,但价格也超乎想象。

与巡航导弹相比,火箭弹的价格应该是能再便宜一些的。以俄罗斯著名的龙卷风式300毫米重型火箭炮为例,据说龙卷风打出一枚火箭炮差不多就是一辆跑车的价值。加上日常维护、配套设施等,实际代价恐怕也远远超过一辆跑车。但即便如此,火箭弹也够便宜了,目前已经出现了带有精确制导设备的火箭弹,用于取代部分昂贵的导弹,但并不能全部取代。经济大国用这些昂贵的导弹、火箭弹还可以承受,但一般的小国是绝对承受不起的。

战争一响,黄金万两绝对不是一句吓人的话,现代战争的代价非常大。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与伊朗最近的关系已经到了某种地步,要是以美国人十几年前的脾气,这直接可能就开打了。但为什么双方迟迟不动手,我想与战争代价是分不开的,美国人在这一点上最清楚。(作者署名:图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