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空军5年后或停止生产3代机 将集中精力量产歼20

新浪军事

关注

7月18日,航空报刊载文章《航空工业沈飞所,奋勇争先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中首次提到沈飞所将与“成飞所开展项目协同”。这个用词表明国产新一代隐身多用途战斗机有可能会采用沈飞所与成飞所“强强联手”方式发展。

对于国产新一代隐身多用途战斗机采用这种合作研制方式也不让人感觉意外,实际上歼-20也是两个所联合研制。根据相关资料,2007年成飞所拿下国产第四代战斗机项目之后,国家和空军决定成飞所和沈飞所强强联手,组成国家队推进第四代战斗机研制,因此国产新一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可能也采用了这种方法。

航空工业沈飞所和成飞所是中国两大作战飞机研制单位,两者既存在竞争又有合作关系。从国产第三、四代作战飞机发展来看,成飞连续拿下两代国产作战飞机研制项目,应该说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在了沈飞所前面,包括对于未来空战发展理解、总体设计、气动飞控、质量控制等等方面。加上歼-20战斗机已经完成设计定型、批量生产全过程,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走完隐身战斗机研制全过程主机单位,经验更加雄厚。在这种情况下,让沈飞所和成飞所再次强强联手,应该能够更好、更快推进新一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研制。

外界普遍认为对于鹘鹰战斗机来说,面前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大家都知道,美国和土耳其围绕着S-400防空导弹产生的矛盾激化,美国已经正式决定把土耳其踢出JSF战斗机项目。此举可以说震动全球,那就是作为一个北约盟国的土耳其都无法对F-35战斗机安全完全放心,需要引进S-400防空导弹保卫首都,其他国家可能想而知。因此对于这些国家来说,肯定希望实现战斗机来源多元化,以制衡F-35战斗机造成的影响,有消息说土耳其可能会转向中俄引进苏-57和鹘鹰战斗机,印度本来已经在2018年中止与俄罗斯联合研制FGFA战斗机项目,最新消息说他们态度已经软化,重新考虑从俄罗斯引进苏-57战斗机。另外还有许多国家因为经济或者政治原因无法引进F-35战斗机。这些都为国产新一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开辟国际市场创造了极为有利条件。

如果鹘鹰研制顺利,中国航空工业能够在2020年之后向国际市场推出一型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的话,那么就可以与苏-57战斗机携手打破F-35战斗机的垄断,美国现在动不动就拿F-35战斗机威胁别人做法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那些因为经济或者政治原因买不到F-35战斗机的国家和地区也会多一种选择。从国内而言,中国空军已经启动向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升级,2020年之后应该不会再采购三代作战飞机,2025年之后可能会停止采购三代半作战飞机。主要精力会放在歼-20这样第四代战斗隐身战斗机上面,但是成飞产能爬升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能够有另外一种隐身多用途飞机,实现南北两种隐身飞机同时批量生产,这样就能够大大增加空军隐身战斗机列装速度。

中国空军列装国产新一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又会对国际市场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从国际惯例来看,各国和地区空军都喜欢引进原产国空军自己装备的型号,对于专用出口型作战飞机并不感冒,所以中国空军列装新机之后有助增强了新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归根结底,决定一个型号竞争能力还是飞机本身要有优异性能,才能获得用户信任,这就是航空工业要求新一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实现强强联手,联合推进根本原因,有机遇也要有实力才能抓住。(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