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与俄缓和后乌又向中国抛橄榄枝 列百亿美元合作清单

新浪军事

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社7月20日报道,泽连斯基日前与中方商业代表进行了一次重要会晤,并列出了总额达上百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清单。报道称,乌克兰计划与中国公司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完成这些项目。对于乌克兰内部的投资环境或许会造成阻挠,泽连斯基表示,他领导的团队会优先保障投资安全,以保护商业活动不被骚扰。

据报道,泽连斯基希望中国公司向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开采以及农业等领域进行投资。这其中,对于基建项目,我国的经验十分丰富。中国的高铁技术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并拥有世界最高的高铁里程,并且建设成本为别国的三分之二,票价为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除了高铁,中国造桥水平也是一流,世界前100桥梁有一半已上都在中国。

而这次清单中涉及的农业领域,中乌两国也在今年4月份达成了5项协议。协议中确定了大豆、玉米以及大麦的出口标准。据悉,乌克兰的谷物未来几年的出口量有望达到7000万吨,乌克兰有着“欧洲粮仓”的称号。而中国对谷物进口的需求量比较高,乌克兰有望成为中国主要的农产品供应国之一。看得出来,泽连斯基正在为此而努力。

乌克兰长期以来处于俄罗斯和西方之间,被不断撕裂,这导致乌克兰尽管农业发达,但是经济发展已是满目疮痍。据有关数据显示,乌克兰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仅为2.5%,对比去年同期明显放缓。从目前的形式看,上任两月的泽连斯基希望通过国内发达的农业来促进国内经济。而乌克兰国内的需求难以拉动经济,增加出口才是唯一的出路。而中国市场显然是乌克兰破局的关键,东盟已经通过与中国农产品市场的紧密联系,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乌克兰此时发力,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好消息,有多个粮食供应商之间进行良性竞争,对粮食进口的优化将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前,在波罗申科领导下的乌克兰一直与俄罗斯态度恶劣。而在泽连斯基上台后,双方的关系似乎缓和。泽连斯基近日终于打通普京的电话,这让乌克兰的亲俄团体十分兴奋,有人表示俄乌关系或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并且,俄乌双方宣布在7月21日在顿巴斯地区“无限期”停火,这被认为是结束五年冲突的重要一步。有人认为,泽连斯基在根本上还是亲美反俄,但是目前的乌克兰确实与波罗申科时期不同,泽连斯基似乎更加为乌克兰人着想。(作者署名:上海热线国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