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谈伊朗扣英油轮:美都不惹伊朗 英却不自量力

新浪军事

关注
视频: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现场曝光 突击队从天而降登船

上周六,一觉醒来,一艘悬挂英国国旗油轮被伊朗给扣下了。

7月19日,伊朗革命卫队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Stena Impero),伊朗革命卫队以违反国际海事条例为由扣押了这艘油轮以及船上的23名船员。

20日晚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公布了本次行动的视频,里面可以看到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队员分别通过直升机索降与快艇包围的方式登船,仅用了五分钟不到的时间就俘虏了这艘3万吨的巨型油轮。

伊斯兰革命卫队训练有素,干净利落,整个过程犹如现实版的《使命召唤》 “全部清除”一关的翻版。

这还没完,伊朗国营电视台Press TV 在21日公布的最新画面显示,这艘目前疑似停靠在伊朗南部阿巴斯港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已经被挂上了伊朗国旗……这是扣留还是缴获啊?求英国人心理阴影面积。

事出有因,伊朗自然不是平白无故的扣下一艘油轮。

2019年7月4日上午,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与直布罗陀执法部门在一次突袭行动中,将一艘伊朗30万吨大型油轮“格雷斯1号”(Grace 1)以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利亚制裁为理由扣下了。

“格蕾丝-1”号的航线

事发之后,伊朗承认了对这艘船上原油等货物的所属权,伊朗方面当天召见了英国驻德黑兰大使,抗议“非法劫持伊朗油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称英国这种“域外制裁”可能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果然“勿谓言之不预也”,刚过去两个星期,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被伊朗扣下了。巧的是,当时扣押这艘油轮的时候,英国海军也是从直升机上降落登船的……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英国油轮被扣之后,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9日对此表示,“无法接受”。亨特说,英国政府已就油轮被扣押一事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呼吁伊朗方面确保相关船只的航行自由。

对比前段时间亨特对我国特别行政区发表的“强硬言论”,这位英国外交大臣对自己国家的事儿似乎态度不够强硬啊?除了开会就是呼吁,为啥不直接派“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开赴波斯湾啊?诶呦不好意思,我忘记“伊丽莎白女王”号又漏水了……

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在主权国家内注册登记的商船在公海或国际水域航行时需要悬挂登记国国旗,其所在国依法对其有管辖权。

英国扣的那艘油轮,虽然是伊朗的,但好歹挂着巴拿马的国旗;而伊朗扣的这艘油轮,虽然是瑞典的,但偏偏挂了英国国旗。也就是说英国管了半天,最后还是要给瑞典擦屁股。

根据路透社报道“史丹纳帝国”号为瑞典公司“Stena Bulk”所有目前该公司已经向伊朗申请探望船员。伊朗这是打瑞典的屁股吗?这分明是打英国的脸啊!

目前英国正处在脱欧的内忧与中东地区的外患中,现在鲍里斯与亨特正在为英国首相大打出手,如果亨特不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扣押英国油轮这件事的话,那么无疑又败下了一阵;但无论是谁成为英国首相,都得面对这个烂摊子。

话说回来,作为曾经签订《伊核协议》的一方,英国本应该和其他欧盟国家站在一起,通过对话的途径解决伊核问题。今天伊朗和英国能闹成这样,也算是“误入歧途”。而能把英国领上歪道的,除了美国也没有别人了。

时间回到7月4日,在英国扣押伊朗油轮之后,西班牙代理外长在第一时间向《纽约时报》透露:“西班牙知晓此次行动”,并表示英国此举“是应美国要求”。

而且大洋彼岸的盟友对英国扣船的反应更是直截了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于当天发布推文,称英国这次行动“是个好消息”,表示美国及其盟友们会继续阻止德黑兰与大马士革之间的“非法交易”。

英国人就不能动动脑子吗?伊朗都把美国的无人机打下来了,特朗普愣是在对伊实施空袭的前十分钟叫停了军事行动。美国自己不敢惹伊朗,却怂恿英国在伊朗的边缘疯狂的试探,这不是明摆着要“借刀杀人”吗?不过现在看来算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喽。

其实关于伊朗扣船这事儿,局座早就“奶”过了,可能大家没注意到,这里帮各位复一下课:

在7月12日的微博中,局座已经预测美伊两国“将转向海峡航行自由权的争夺,拦截临检扣押和袭击油轮的事件会不断发生” ,并且坚持以往的观点,指出美伊之间打不起来,但是海湾危机会持续下去。

毒奶也是讲究基本法的,大英帝国远在大西洋,伊朗鞭长莫及;美军盘踞波斯湾虎视眈眈,伊朗也不敢轻举妄动。为今之计,也就剩下袭船扣船这一条路了——正好,英国给了伊朗一个绝佳的机会。

英国油轮被扣,我们其实更期待美国的表现。现在特朗普又是扬言成立国际联军巡航波斯湾,又是北约成员国保护盟友利益,况且美国和英国关系这么“铁”,美国就不管管吗?

从20多年前凭借一管“洗衣粉”就能入侵主权国家,到现在无人机被击落、盟友油轮被扣押也只能打嘴炮,体现的是老牌霸权主义国家表面上的衰落和战略上的收缩。这要是换成以前,20个萨达姆也被推翻了。

时至今日还不能断言海湾形势走入了死胡同,二十多年前伊朗总统内贾德曾用扣押15名英国海军的契机表演了一场“捉放曹”,成功化解了海湾危机。今天伊朗扣船,多半也是为了增加谈判的筹码。

不过可以断定的是,等待英国的只有江河日下,而美国也只会在“坑队友”的路上越走越远。(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