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75两栖攻击舰舰体基本建造完毕 舰岛安装到位(图)

新浪军事

关注

可能是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图片,可以看到该舰已经接近尾声

近日网上出现了可能是国产两栖攻击舰首制舰图片。图片显示国产两栖攻击舰接近完工,下水指日可待。估计不久我们就能看到它的雄姿。

从图片来看,国产两栖攻击舰舰体已经建造完毕,舰岛也安装到位。根据相关资料,国产大型水面舰艇采用了巨型总段建造技术,这些巨型总段在建造之前就进行了预舾装,管线、基座、阀门等已经安装到位,这样既提高了建造速度,也缩短了舰艇下水之后舾装时间。因此国产两栖攻击舰未来舾装速度将会非常快,2025年之前交付部队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此前公开的国产两栖攻击舰模型可以明显看到甲板切角设计,用来容纳武器

似乎也能看到武器直接放在甲板上的方案

图片也显示国产两栖攻击舰与此前公开的模型存在较大区别,此前模型最大一个特点就是飞行甲板有明显切角,腾出区域安装舰载武器,例如红旗10舰空导弹、1130反导舰炮等武器。这样设计主要让舰载导弹和火炮具备更好的射界,国外两栖攻击舰习惯在舰岛前后安装武器,当舰载直升机起降的时候,舰载武器就会失去左舷射界。不过飞行甲板切角设计也有缺点,那就是减少了飞行甲板空间,降低舰载直升机起降和甲板布列能力。所以我们看到国产两栖攻击舰没有采用这个设计,它的飞行甲板没有切角,以扩大飞行甲板空间,外界推测它的舰载直升机能够超过20架,这个数字超过法国西北风级16架。国产两栖攻击舰在舰体有数个突出基座。这样的基座在航空母舰比较常见,它的用途就是安装舰载武器。因此可以推测国产两栖攻击舰舰载武器就安装在这些舰体基座上面,从而避免对舰载直升机起降干扰。

黄蜂级武器放在舰岛,不过武器射界与舰载机起降会有冲突

此前外界曾经猜测国产两栖攻击舰采用双舰岛布局,不过最新图片显示它仍然是一体化舰岛、双桅杆设计。这是现代两栖攻击舰比较常见的设计,两栖攻击舰探测系统相对简单,但是配备有完善指挥控制系统、通信/数据链设备,采用双桅杆设计有助于改善舰艇电磁兼容性能。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国产两栖攻击舰桅杆比较传统,从桅杆形状来看,国产两栖攻击舰主雷达应该还是海鹰S/C对空警戒雷达,后面一个桅杆配备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国产新一代水面舰艇已经采用综合桅杆,例如055型驱逐舰,可能考虑到成本和价格等方面原因,国产两栖攻击舰并没有采用综合桅杆。

055型驱逐舰配备有综合桅杆,可能出于成本方面考虑,国产两栖攻击舰没有装备

这些细节透露出国产两栖攻击舰定位就是两栖作战。主要任务是利用舰载直升机进行兵力投送。舰艇设计主旨就是最大限度拓展飞行甲板,提高舰载直升机起降能力。此前有报道说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合成旅下辖有空中突击营,国产两栖攻击舰将是陆战合成旅空中突击营前进基地。另外它还有设计有坞舱,可以搭载2艘气垫登陆艇,还可以进行超视距登陆,尤其它能够将主战坦克这样重装备投送到滩头,提高两栖部队作战能力。这样1艘两栖攻击舰就能够发动立体两栖登陆作战。同时强大投送能力还让国产两栖攻击舰能够执行护航、救援、维和等任务,具备较好的任务灵活性。

海军已经组建两栖打击群,未来将会纳入两栖攻击舰,进一步增强作战能力

凭借优异性能,国产两栖攻击舰列装之后既可以单独执行任务,也可以与071型综合登陆舰组成两栖打击群,执行远洋两栖作战任务。因此国产两栖攻击舰建成是海军远海两栖作战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