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运20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曝光 无需图纸生产却提速10倍

新浪军事

关注

运20战略运输机总装车间罕曝光

中国运-20运输机的数字化智能生产线,已闪亮曝光!

其先进技术,令人眼睛一亮!

中国西飞自行研发制造的大型运输机运–20运输机一直被视为其航空军事工业的里程碑,在进入量产后一直受到外界的注意。近期生产运–20运输机的西安飞机集团首度公开其量产技术大跃进,已经采用与美国波音与欧洲空中巴士同等级的全数字化量产技术,摒弃了图纸与人工干预后的生产速可以提高到10倍之多,能加快满足其大型运输机的迫切需求。

媒体报道特别指出,衡量一支空军的能力不但要看其配备的战机性能与数量,更要从其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来衡量。运–20运输机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空军“跨时代争气机”,就在于它是至今唯一自行研发的大型战略运输机,让中国空军的战略投射能力有极大的进步。

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报道西安飞机集团的运–20运输机装配线

中国急需这一大型运输机,由于大型战略运输机对于物质、人员、武器投放、空中加油与战场早期预警等任务极为关键,因此美国对中国运–20运输机的注意还更重于对歼–20运输机的重视。过去只有美国会大量投资这类装备,现在中国的运–20运输机已经是美国C–17全球霸王(Globemaster)生产以来最大型的运输机,美国自然非常了解其战略意义。

近期中国中央电视国防军事频道访问西安飞机集团的运20运输机生产线时透露,运–20运输机已开始采用全数字驱动的量产技术,这种技术不但在中国开创先河,纵观世界也罕逢对手。这套花了3年多时间建立的全套数字化体系流程,首创基于数字化模型定义设计的飞机,目前此种技术仅欧洲空巴的A380和美国波音787进行实践。

它系统化地将制造和设计信息共同定义在三维资料模型基础上,使设计到加工制造和最终检验形成了集成化流水线,摆脱了传统上对图纸的依赖,这样不但有助于量产的速度骤增,而且极大减少了人工装配带来的零部件间距差。

中国西安飞机制造集团的运–20运输机生产线采用全数字化制造流程。

西安飞机集团的运–20运输机生产线。

相关报道强调,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头盔显示器的虚拟实境技术,其衍生版也被运–20运输机的研发者和试飞员应用于该机的开发。

这种被称为联想设计的技术让运20运输机在设计阶段可在全平台内融合所有环节,任何资料的细微改变能通过并联线路同时变更相关节点资料,使得运20运输机的气动布局、机电构造和内部规划全面优化,也让整体开发速度比预先早半年多,测试时间也大幅缩短,运20运输机也由此成为继美国波音787之后第二种将联想设计技术应用于设计和检测的大型飞机。

这一报道称,中国空军第15空降军一度只配备10架由俄罗斯引进的二手伊尔–76运输机,反观美国一个空降军就有100架以上大型运输机,因此不难想像中国对运–20运输机的需求。

运–20运输机还将发展出空中加油和远端预警型号,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空军这方面的战略需求需要200架左右的运–20运输机,同时空降部队还另需要约300架的基本运输型。(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加载中...